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创新理念 强化服务 全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2015全市县区妇联主席工作研讨会惠民发言)
发布日期:2015-09-01 17:30:11    作者:

创新理念 强化服务

全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惠民县妇联主席苏云花在全市县区妇联主席会议上的发言

 

按照市妇联的通知精神,惠民县妇联班子成员分成3个组率队分赴6个镇办,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征求意见、实地查看的形式,就如何创新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及赴清华大学参加全国县市妇联主席示范培训班一周的学习,交流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创新工作理念,强化“三种意识”,拓宽妇联工作新视野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按照“站在全局想妇联,围绕中心干妇联,跳出妇联看妇联”的工作思路,做好妇女工作不是凭借各级妇联干部的努力就行,是整个社会各级党委政府与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要善于发挥我们是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能力,加大与广大妇女群众的沟通与互动,妇女工作放到“妇女所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找准妇联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体现作为、展示形象、扩大影响,努力使“桥梁”更加畅通,“纽带”更加“紧密”,“基础”更加“坚实”。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培育凝聚服务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社会组织(城乡组织、企业组织、社会团体会员组织)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凝心聚力,树立“妇女群众问题无小事”的观念,做到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实现工作重点由服务经济增长为主转变为服务科学发展;工作内容由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为主转变为推动妇女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作方式由开展活动为主转变为开展活动与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并举。三是强化群众意识。按照“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要求,努力克服工作中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了解城乡社区、两新组织、网络空间妇女的诉求,做到“妇女需要什么,妇联就做什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做好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加强妇女教育培训、救助贫弱妇儿群体、推进文明和谐创建、维护妇儿权益等工作,使更多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二、创新工作机制,构建“种模式”,激发妇联工作新活力

一是构建社会化工作模式,破解妇联工作资源不足的难题。要善于借资、借智、借力,整合社会资源,拓宽工作平台,实现与其他部门和组织的机制互联、功能互补、力量互动,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继续加强与人社、民政、农业、财政、金融部门的联合,开展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大力扶持一批“妇”字号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户等新型主体发动女企业家、女创业能手等结对帮带创业妇女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巾帼在行动”热潮,促进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二是构建品牌化工作模式,破解妇联工作影响力弱的难题。克服面面俱到的倾向,树立“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的理念,增强品牌意识,狠抓特色工作,不断打造“爱心驿站”——爱心助学、留守儿童之家——在何坊展家小学开展的“爱心课堂”、惠民大姐家政、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等一些党委政府认可、妇女儿童受益、社会影响广泛的品牌工作。三是构建项目化工作模式发挥妇联社会团体组织的作用,让其在社会购买服务中让广大妇女共享发展成果。主动与县人社局对接创业、家政培训项目,与民政局对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构建常态化工作模式打破以往以活动结束活动的方式,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动员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孤困儿童结成长期对子,签订救助协议;与县民政局建立长期“两癌”贫困母亲救助机制,为贫困妇女儿童营造好的生活环境。

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坚持“五个注重”实现妇联工作新跨越

一是更加注重动员组织群众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创业创新精神,继续实施“巾帼创业工程”,与团委、孙武街道做好共建惠民孙子故里电商创业孵化示范园工作,通过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惠指导等,创新服务模式,加强政策集成,培育和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带动城乡青年、妇女等群体在电商领域创新创业,目前已有3家电商顺利入驻示范园二是更加注重教育引导群众,用新的思维、新的生活方式凝聚妇女,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工作,年底表彰一批惠民县“最美家庭”并对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用榜样力量引领妇女和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依托“惠民女性大讲堂”开展各类讲座,结合“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为妇女传授家居美化净化、家庭伦理道德、亲子教育、文化娱乐、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知识三是更加注重服务群众,围绕倡树时代新风,向全县14个镇办的84个村发放了音响和《四德歌》广场舞光盘,在全县广大农村全面推广“四德歌”广场舞,营造“孝、诚、仁、爱”的道德氛围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典型,树立一批“巾帼建功在行动”的窗口典型围绕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美丽家园工程”活动,优化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把关爱“三留守”人员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拟创建县“三留守”活动中心试点,真情开展“三心”关爱“三留守”工程(“爱心”呵护行动、“贴心”帮扶行动、“孝心”助老行动),切实为她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是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长期聘请县维权顾问,解决妇女儿童诉求急办事项,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建立完善社会化维权体系,争取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领域合法权益的更好实现。五是更加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群团工作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的要求,开展“知妇情、解妇忧,化民怨、暖民心”工程,努力做好社会调查、解决妇女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和咨询,与广大群众建立信任关系。加强和改进“两新”组织中的妇建工作,着力提高全县妇女组织覆盖率,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生机活力。发挥好“妇女之家”主阵地作用,普及推广“示范妇女之家”经验做法,在县直机关、各镇办普及妇女之家建设,激发女职工的工作热情,以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管理好、使用好现有的3处省级妇女儿童家园和1处市级妇女儿童家园,推进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为妇女儿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发挥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加大与成员单位的沟通与联络。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妇联干部培训班,培养妇联干部“群”的思维、“聚”的本领、“联”的能力、“法”的手段,切实当好广大妇女的知情人、报告人、代言人、权益维护人。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