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2015全市县区妇联主席工作研讨会滨城区发言
发布日期:2015-09-01 17:39:01    作者:

           在全市县区妇联主席工作研讨会发言

                     滨城区妇联   崔莹

通过认真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省市妇联主席会议精神,结合基层妇女群众需求和妇女工作实际,就创新开展妇女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

保持和增强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多接地气,多办实事,赢得妇女群众信赖。有些时候听到别人谈起群团工作,往往有“虚的多、实的少”的评价。所以,我认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就要从“实”字着眼,从基层入手,从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出发,真正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多办好事,让妇女群众切实感受到“娘家”的温暖。例如我们正在开展的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我们滨城区基于市驻地的优势,考虑到妇女群众愿意接受到更高层次医疗服务的愿望,今年争取到市人民医院承担此项工作,乳腺检查全部采用彩超,并有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医生现场座诊,宫颈tct有疑问者马上安排进行hpv免费检查,这项工作得到全区广大妇女群众的认可形成了踊跃参加检查的生动局面,真正实现了“将好事办好”的目的。

紧扣热点,超前谋划,服务发展,引领妇女创创新。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产业专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妇联组织也应该乘势而上,精心策划各类活动,调动广大妇女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一是要充分利用好女企业家协会的平台,通过组织经济形势高端讲座、外出学习考察等协会活动助推企业加强科技、管理创新,为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二是通过项目推介、技术支持和贴息贷款,帮助农村妇女通过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四小项目”小种养、小加工、小餐饮、小买卖)创业致富;三是顺应“互联网+”新趋势,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利用互联网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4月份我们就为女企业家组织了一场电子商务知识讲座,受到了欢迎。

发挥职能,改革创新,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以“三性”为引领创新观念改进作风紧抓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立足基层百姓,坚持做妇女群众的引路人、贴心人和暖心人,拓宽工作思路,采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如我们的妇女儿童家园和“两癌”筛查就是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就非常成功。同时,要将“社会性别平等”理论、“互联网+”思路引入妇女工作,开创妇女工作新天地;二是立足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网上妇联工作力度,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宽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渠道,围绕社会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尤其是有关妇女儿童的重大舆情问题,及时发出妇联的声音,引导社会舆论正确的导向。要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就要以群众化工作方法开展工作,让“下基层”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邀请妇女代表列席工作会议、网络问计等等方式听听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用以指导推进工作;培育有能力、有影响力的女性带头人或女性社会组织成员为兼职妇女工作者,发挥她们的特长和优势,共同推进文明创建、创业就业和妇儿维权等工作。

健全组织,破除屏障,落实“三有”,助推妇女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实现基层妇联组织全覆盖。一方面进一步激发村居、社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针对当前存在的村居妇联组织活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加强对村居女性“两委”、妇代会主任的教育培训,发挥好“妇女之家”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展“新农村、新生活”等主活动,让村居妇联组织“活”起来。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的组织设置模式,可以通过建立社区妇联组织网格,将组织触角延伸向各个新型妇女群体,真正实现妇联组织的无缝覆盖;二是破除乡、村妇联组织人员和经费障碍,为基层妇联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通过调研了解,乡镇街道妇联主席一般都不是专职,都是身兼数职,乡镇工作繁杂,一旦忙起来避免不了顾此失彼,而且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缺乏专项经费保障,而村妇代会主任往往兼着计生专干,她们的工资基本都是与计生工作挂钩的,这就决定了她们对计生工作挂心,而对妇联工作不够积极主动,这在组织“两癌”妇女查体工作上表现的比较明显,村居妇代会更没有经费保障。在我们区一级,我们妇儿工委的工作经费今年也没能列入预算,这对于我们开展工作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可以说,在“三有”建设中,阵地建设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在“有人干事、有钱干事”上,还远远不够。希望领导在上级层面加大呼吁,在制度和政策的层面给予支持和保障,推动基层妇联工作健康发展。

五、摒弃“四化”,牢记宗旨,提升能力,练就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一是妇联干部要牢记宗旨、深入基层,事必躬亲。建立干部下基层制度,开展好“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和“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活动,每个月至少抽出4天时间到基层妇女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把工作做到妇女群众心坎上。如维权工作,有些时候不是坐在办公室听听妇女倾诉、给她们出出主意就能解决的,有时需要去现场了解,做出相应的处理,这就需要我们的妇联干部不能怕麻烦,要多跑腿多动脑筋,才能对得起党和妇女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二是加大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妇联的工作涉及面很广,因此为了提升妇联干部工作水平,需要各级妇联通过组织各类培训,增加妇联干部知识储备。我认为培训的内容最好有以下几方面:妇女维权的方式方法;网络管理与宣传相关知识;经济及金融有关知识(可以掌握项目运作的方法);三是提升干部的全面协调和应急处理能力。要充分信任干部,敢于让她们挑大梁,给予她们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她们在锻炼中成长,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从而使整个妇联干部队伍有能力、有活力,切实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