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以“家”的理念来经营妇联工作(2015全市县区妇联主席工作研讨会钱晖发言)
发布日期:2015-09-01 17:40:44    作者:

 以“家”的理念来经营妇联工作

                                                   市妇联发展部部长   钱晖

刚才,听了县区主席们的发言,我想,提高市县乡各级妇联工作水平无非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经费问题、阵地问题、队伍问题、服务问题。下面,我想结合近期学习到的会议精神以及各大官网、媒体上关于会议精神的解读、还有外省市妇联的经验做法,对自己几个感触比较深的讲话、解读和文章,就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谈一点粗浅的体会和不成熟的建议。

感触最深的有三点:一点是总书记参加今年春节团拜会的重要讲话中用三分之一的篇幅提到家庭建设“要注重家风、家庭和家教”。

第二点是新华网对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专家学者给出的做好群团工作有几个需要,概括起来是:需要立党在心、需要万众一心、需要不忘初心、需要因地制宜。

第三点是《中国妇女报》(2014年1月20日)一篇题为《朴素“家”理念,催生最美和谐花》的文章,通过描述社区妇联的几个工作场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以“家”的理念为工作抓手是妇联工作的法宝。里面的个小标题,也寓意深刻。第一个标题是“家,就是要有商有量”,第二个“家,就是要互帮互助”,第三个“家,就是要洋溢欢声笑语”。

所以,我的建议是:提升妇联工作水平,需要以“家”的理念做足“家”的文章【组织系统被称作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具体说,我认为妇联组织应当做到:管好女性人才之家、建好妇女发展之家、儿童成长之家用好和谐共建传递真情之家

管好女性人才之家解决好队伍问题

习近平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讲到 “要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一是建立完善“优秀女性人才库将女性党政领导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有一定知名度农业、经济、财税、教育、医疗、法律、科技、文艺工作者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包括种植养殖、手工艺制作、乡土文化传承人才)、民主人士、基层优秀的妇联干部各种类别的女性人才信息最大限度地收集和储备,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向组织部门介绍和推荐;同时,发挥女性人才优势,和执委、女企业家协会一起,开展经常性的联动建言,通过将妇联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各个层次、各种人群

二是深化三提升工程。不仅市、县专职妇联干部要三提升,乡镇、社区、村居妇联干部也要三提升,解决好“神经末梢”既缺血又缺劲的问题。到乡镇以下,妇联干部的工作精力难以保障,疲于应付、懒得思考。建议多关注乡镇、村级妇联干部,通过定期调训、轮训等形式,设计开展“三讲一评”活动(讲工作、讲感悟、推荐好书,所在单位进行点评)创造机会提高她们的能说、会写、实干的能力。去年,我参加了市委第十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0天的时间里,每周必发言,每周有作业,有时还有辩论,还有随机提问。一开始的几天,总是那固定的十几个同学发言,包括乡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发言,其他这三十几个都很怵、很慌。经过很短的时间,大家就能够适应,开口能讲;后来临到结束的时候,就已经可以争先恐后地主动讲、而且讲得出内容、讲得比较精彩了。说明三讲一评是有效果的。我们最后还把这些演讲汇编成册,大家都能从中学习借鉴到很多。

【三讲一评:三讲一评一考核、三讲评一重温

有的是领导干部讲党课、一般同志讲业务、专家学者讲理论,党组织通过测试、演讲等方式进行考核

重温:一般是结合节点开展主题活动,如七一重温建党故事,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抗战历史

三是建立一种考量机制。《意见》中,要求建立党委群团工作考核制度,把群团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党委领导班子和分管负责同志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是不是也要在系统内建一种考量机制。

妇女发展与儿童成长之家,解决好服务问题

要把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有机结合,一方面从促进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家政服务入手,引导广大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另一方面为妇女干事创业、实现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提供服务

一是因地制宜,打造地域性妇女工作品牌鼓励各县区、各乡镇妇联根据当地特点设计开展活动。如,滨城区妇联开展的女性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无棣县妇联枣乡姐妹家政技能培训,博兴锦秋街道湾头村开展妇女草柳编手工技能比武;沾化县滨海镇妇联每年开展边防军嫂联谊活动。这些都是围绕妇女三最问题需求设计的,也是很容易深入人心的。建议我们设计开展的活动能够最大限度地做到党政欢迎、妇女受益、长效发展,少一点蜻蜓点水,多一点持久深入(过去,我们搞了一些启动仪式,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但是启动之后、表彰之后就没了下文,失去了活动开展的初衷)当陪衬,多做主角;少做临时贴牌性的活动,多做源头参与性的活动让妇女和社会一提到什么活动来就知道那是妇联开展的,一提到活动开展的怎么样,妇联帮我们做些哪些工作,就能讲出几个妇女儿童受益的典型例子。(如惠民的优秀母亲李金凤,市妇联对她的进行了怎样的帮助;潍坊朱呈镕受邀参加北京纪念活动;卓长立作为济南妇联培养和扶持的典型,做大做强了阳光大姐品牌)

二是开放包容,虚功实做、创新方法,避免形式主义宋秀岩在中国妇女十一大上提到了妇联干部要弘扬“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良好作风不仅妇联干部要开放包容,妇联工作应当开放包容,从单一由妇联组织自身做妇女儿童工作向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的转变;从推动妇女儿童教育、维权为重点向培养和提高妇女儿童生存发展能力转变;从就妇联工作抓妇联工作向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妇联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转变。举一个妇女发展方面的例子,广州市妇联今年三八期间启用了家庭服务云平台,也是整合了全市近百家家政企业的家政服务、母婴护理、育婴、居家养老、职业培训等资源,和我们一样,也是后期开发了手机APP软件和微信服务等,也在搭建“互联网+”时代家庭服务公共平台。在此基础上,广州市妇联牵头举办了家庭服务行业峰会,让默默无闻从事家政行业的月嫂、陪护、保洁员以及家政公司的负责人现身说法,从获得精湛的服务技能和增加较高的收入讲起,通过编织美丽的“个人梦”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的“家庭梦”,不仅扩大了巾帼家政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而且也为巾帼家政下一步的发展优化了环境。我认为,这个做法我们也可以借鉴。

和谐共建传递真情之家,阵地问题

一是建议深入开展“家”字主题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这样的活动很多,有的地方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故事会、好家风好家规大家谈、“孝德心中留”儿童征文,有的地方是由妇联牵头,通过暑期夏令营、儿童体能训练营等方式搞活家长学校,开展聪明家长讲堂系列活动;还有各种类似“欢乐一家亲”、“神州大舞台”这一类的家庭文化精品节目展播、展演,在这些方面,以家庭为单位更容易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和活力。

二是建议注重整合,传播妇联好声音、正能量。

广州市妇联确立了“以家庭为工作主阵地,以家庭文明、家庭服务、家庭教育为三驾马车,品牌化推进家庭建设”的工作思路,梳理整合文明家庭、廉洁家庭、平安家庭等17项家庭工作项目,每年一个主题系统化做深做细家庭系列工作,全面构建“美好家庭”支持体系。2013年开展了儿童保护主题活动,2014年开展了反家庭暴力和“廉洁文化进家庭”主题活动,2015年开展家庭控烟、爱心奉献主题活动,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点:一是顶层设计体现“广州高度”;二是文明创建传承“广州记忆”;三是家庭公共服务探索“广州模式”;四是家庭教育工作开创“广州标准”。

建议关注家庭文化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和基础性工作,做好了可以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内容可以包括两性关系、婚姻家庭、孝文化、留守儿童教育、家庭文化需求、家庭暴力状况等等事关妇女工作方向的重要课题,开展上下联动、跟踪督办和前瞻对策性的调研,实现针对性、应用性强的有序调研,设立“妇女需求调研月”,达到“拿出成果、提炼发酵”的目的。

 总之,家庭是妇联组织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建议用好用充分,通过我们,让社会听到更多好声音,感受到更多正能量。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