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2015全市县区妇联主席工作研讨会邹平县发言
发布日期:2015-09-01 17:44:52    作者:

市妇联半年工作会交流发言材料

邹平县妇联主席  王萌

   

    一、做好全面调研

指导各级妇女组织对辖区内的妇女群体分类调研,按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知识层次、政治面貌等进行调研,全面掌握不同的妇女群体在生产生活中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网络健全覆盖面广的优势,及时掌握了解妇女群众所思所盼所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等,进行民意了解。如女教师、女民警、企业女职工、农村妇女,她们分别关注什么,需求什么。

    二、强化分类管理

引入“分类管理”理念,针对不同妇女群体关心关注的问题,实施分类管理并解决。同时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积极引导各类妇女群体充分认识自己超越家庭局限、对整个社会发展的价值,从而切实发挥出其独特的作用。

比如,对于女交警这个特殊行业的妇女群体,通过对其实施分类管理和教育引导,让其充分认识其在交通安全宣导方面的社会价值,鼓励其在工作8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对社区内周边邻居和家庭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形成“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文明秩序”的良好氛围。

三、建设枢纽型妇女组织

以巩固传统领域妇女组织作用发挥为基础,以打造枢纽型妇女组织为目标,加强对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和服务,根据不同领域建设不同的妇女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等形式重点孵化和培育一批服务型、公益型社会组织,将其吸收到一些区域性妇女活动阵地,逐步形成覆盖所有妇女群众的服务网络。

四、巩固传统领域

(一)首先是抓基层妇女组织战斗力。如果单纯从抓妇女干部的理念、认识方面进行培训,会使工作缺乏实操性。可将培训先放到一个工作、活动中,通过项目化推动,在解决问题和困难的过程中及时对各级妇女干部进行培训,会更有针对性。

(二)项目化。妇联组织的职能是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作为群团组织,我们的工作多是务虚。只有将虚事实做,我们的工作才能有影响力。何谓虚事实做,就是不能只做简单的下个文件、搞个评选等娱乐类、短期性工作。这样的工作,能起到暂时的凝聚力作用,但不能成为服务妇女的一个长效工作,不能为妇女解决根本的实际需求。

自去年以来,我们市妇联开展的两癌检查工作,就是一项虚事实做、项目化运作非常有成效的工作。这项工作不但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机制,而且是一项长项工作。不但使各级妇女组织起到了凝聚力作用,还为妇女解决了真正的实际问题,避免了工作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

邹平县妇联开展的“争创文明家庭,弘扬优良家风”活动,也是一个项目化工作。活动分三年规划,任务是利用三年时间全县60%家庭达到文明家庭标准。文明家庭标准是:爱国守法,家庭整洁;孝老爱亲,夫妻和睦;科学教子,邻里互助;勤俭诚信,热心公益。整个活动中,文明程度不断递进,争创内涵不断深化。第一步规划是先卫生环境达标,然后是各类家庭关系处理好,解决和消除各种不文明现象,第三步是大力弘扬家庭美德。 每一阶段的目标、步骤、措施都非常明确,工作可量化。如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帮助别人、热心公益,各有分值。

在项目推动过程中,配有相应考核、激励机制,对妇联干部进行培训、教育和管理,使她们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如卫生家庭验收,县到镇村大范围督导5次,每次,镇办妇联都得至少先入村入户两次。在完成工作过程中,妇联干部走出办公室,避免了机关化;为完成工作,妇女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避免了行政化;完成工作需要长期入村入户,也就没有了架子,避免了贵族化;从家庭卫生到村庄卫生,从家庭文明到社会文明,工作有着实在的意义,避免了娱乐化。

五、重视家风建设

国家大力倡导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我们就要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与家庭的优势,做好结合点文章。

现如今,社会道德缺失现象严重,承接社会道德责任的是家庭。男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妇女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妇女在家庭中处于核心地位,作为母亲妇女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妇女在家庭道德传承中起着主导作用,承担着社会道德延续的责任。 因此,妇联工作除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开展工作,为妇女提供小额贷款、母婴健康、就业创业等社会性扶持外,另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关注女性的精神成长、家教门风,是妇联组织当今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因此,家风建设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主线。“争创文明家庭,弘扬优良家风”活动的工作领域就是广大家庭,这是我们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所有工作的总揽。因为家风就像一根绳子,就业创业、两癌检查、维权等其他各项工作则是挂在绳子上的铃铛。绳子不稳,挂在绳子上的所有物体都会摇晃,都不会得到很好发展。如果把家风比作一艘船,其他各项工作则又是加速器,推动着“家风”这艘船的正常行进。

六、转变工作方法

    一是借势借中央的势,借中央重视群团组织的强劲之风;借党委政府的势,围绕党政中心干工作,要知道党政中心关注的是什么。

    二是借利。加强与各级党委、各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力度。利用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如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就要加强与人保局的合作;维护妇女权益,就要加强与政法部门的联系。

提到维权,目前离婚率呈升高趋势,受害者多为妇女。妇联组织可以与民政局联合,成立一个心理咨询类的关卡,从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维护妇女权益方面起调解作用。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开展的一项工作。

七、打造妇女“互联网+

通过互联网+妇女、互联网+家庭,先解决最根本的能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的问题。

一是目前正在打造“联络平台”几年以来,我们以家庭为阵地,通过文明家庭、卫生家庭的创建,凝聚了广大家庭,目前达到联系家庭3万余户。通过分批次建立联络平台,成立起县、镇、村、家四级联络平台,解决与妇女群众联系零距离问题,做到上情下达零延迟。

二是为联系更密切,打造了微信平台通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我们收集到了很多“文明瞬间”、“整洁角落”等。除了传达上级妇联政策、展示各级妇女组织的活动外,我们将广大家庭的这些美的瞬间,通过微信平台展示出来,即能成为广大家庭、妇女关注的一个平台解决了与群众直接联系的问题,也就为增强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打通了渠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