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重心下移 凝聚妇女力量开事业新篇(2015全市县区妇联主席工作研讨会无棣县发言材料)
发布日期:2015-09-02 08:27:37    作者: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重心下移

凝聚妇女力量开事业新篇

 

无棣县妇联妇联主席  张欣

 

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根本任务是联系和服务妇女,最大优势是宣传和凝聚妇女。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我们妇联组织应该抢抓这次重要机遇,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关系妇女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中更好地彰显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近期,我们进行了专门调研,深入了解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对妇联组织的期盼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更好地凝聚妇女力量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注重项目运作,在激活创业就业梦想中凝聚妇女

《意见》要求群团组织要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时代在发展,我们妇联组织也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抓住机遇,在互联网+新业态中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

一要打造绿色通道,最大范围实现巾帼创业就业“无障碍”。目前,立志创业就业的妇女群众不在少数,我们妇联组织也提供了不少帮助,但社会上还缺少一个专门服务的机构,帮助妇女姐妹发家致富。今年6月我们县妇联指导建立了无棣县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创业扶持、就业安置、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四大功能,为广大妇女姐妹提供创业项目开发推介、政策扶持、岗位介绍、技能培训、技术指导、法律咨询等系列化服务。目前中心正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中。

二要创新就业载体,最大力度促使妇女返乡就业。我们妇联组织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引领妇女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推广手工编织等适合妇女特点的创业项目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政策扶持不能解决妇女创业难、融资难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无棣县妇联以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中心,又规划建设妇女创业孵化基地5有电子商务创业园、民俗艺术创意园、户外用品加工基地母婴护理培训基地、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大特色创业基地为辐射,如果再有政策扶持,相信将对下岗失业妇女、女大学生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三要主动作为,紧抓机遇,助力妇女“触网”就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计划,今年7月30日,山东省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妇联组织应该电子商务发展的大好时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近期,正在积极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的“千县万村”淘宝计划达成落户无棣意向,正在选址建设中。

注重顶层设计,在“法德并举”促进维权中凝聚妇女

妇女儿童的权益维护,是尊重妇女儿童、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表现。要想真正实现妇儿维权,必须要全社会构建完善的维权机制和良好的维权氛围。

一要积极增强法德并举的维权思维。将“法德并举”的社会理念引入到妇联的维权工作中,实现法理和情理的统一、维权和维稳的统一。妇联组织要将妇女法德素质融入到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各级各类女干部培训班的教学中,引导妇女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有效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在维护大局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无棣县妇联深入开展“建设法治无棣·巾帼在行动”主题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

二要健全完善法德并举维权机制。当前妇女维权问题60%以上集中在家庭,家庭作为公共与私人、法理和情理交互作用的特殊领域,我们妇联组织不仅要依靠法治方式,更要运用道德约束、心理疏导等柔性方式来为妇女群众做好维权服务今年,我们5个乡镇15个村庄试点,分别建立了2-3人的农村巾帼和事佬志愿服务队伍,并进行培训指导,自6月初成立以来,她们共成功调解矛盾10余起,对维护社区和谐稳定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做到小事不出、大事不出镇”。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构建妇女维权法治网络,健全人身保护、财产维护、精神慰藉等立体化维权服务体系我县各级妇联组织司法部门深度合作,大力开展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工作,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30件,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8起,90%以上得到妥善解决。县妇联有2人被县法院聘为道德调解员,1人推选为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婚姻家庭类案件调解和有关案件审理

三要筑牢法德并举妇儿权益保障网。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要立足长远,以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为抓手,强化政策推动、社会联动、机制拉动、规范促动等措施,建立妇女干部特邀陪审员制度,设立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投诉站等社会监督机构,将涉及妇女儿童相关权益的事件维权到位;制定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的定期监测和会办机制,客观分析规划目标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整合部门资源,采取有效措施,为妇女儿童的健康、受教育、经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保驾护航。

三、注重常态发展,在巾帼志愿服务中凝聚妇女

巾帼志愿者队伍是新形势下妇女组织的有效延伸,我认为,做好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我们应该切实抓好巾帼志愿服务工作

一是要强化宣传,拓展服务项目,在全社会形成参与志愿服务光荣的道德风尚。根据此宗旨,我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制定了“服务大局、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持续发展”的指导方针,从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农村招募了500多名巾帼志愿者,并为13支志愿队伍隆重授旗,组建了旅游景区服务、“和事佬”调解、法律维权、卫生保健、文化宣传、家庭教育、爱心帮扶等特色巾帼志愿者队伍,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来,全县巾帼志愿者开展各类服务50余场,围绕服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了“清洁庭院”“共植巾帼林·绿化新家园”活动;围绕密切邻里关系,组建了农村巾帼“和事佬”和谐共建服务队,开展“远亲不如近邻”活动;围绕帮扶特殊群体,营造和谐温馨氛围,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母亲节主题援助行动;围绕妇女儿童利益诉求,开展“送法律、送知识下乡”、“现场说法”活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420人次,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次。

二是探索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成立民办非企类女性社会组织,将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严格管理、规范实施。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要更加注重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志愿者素质,储备各类志愿服务人才队伍,推进志愿服务上档次、上水平,做到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真正使志愿者队伍活动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服务妇女群众、服务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以上建议意见,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