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立足“三力”提升 实现“三性”定位 力促新常态下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2015全市县区妇联主席工作研讨会沾化县发言)
发布日期:2015-09-07 17:28:05    作者:

立足三力提升 实现“三性”定位

力促新常态下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沾化区妇联 刘新峰

(2015年9月2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执政亲民化、社会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快,妇女的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动态化、复杂化,妇女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压力和挑战,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为新常态下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具体要求和根本依据。7月底,省妇联到我区开展了驻村蹲点调研,结合省市妇联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妇女工作要求,前期我们就基层妇女工作再一次进行了深入调研。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重心下移,以乡村为服务阵地和工作平台,这为妇联组织开辟了新的工作领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妇联组织在解决什么人干事、如何干事、干什么事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必须直面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方式,提升妇联组织的执行力、协调力和服务力实现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妇联组织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妇女群众用得上的群众性组织

一、立足提升妇联干部队伍凝聚,实现妇联组织的政治性

各级妇联干部是妇联全部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建立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1、好妇联组织横纵向全覆盖目前,我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已实现纵向到底,而横向建设仍不到边,虽然全区有条件的两新组织中已全部建立妇女组织,但建设难度较大,许多两新组织片面认为妇联组织与工会女工委组织的职能是重复的;另外,有条件的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中的妇女组织还未实现全覆盖。因此,我们要注重构建统筹城乡、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妇女工作网络,不仅在组织上实现“纵到底横到边”要把活动、服务、影响渗透到每一个组织中去,既能提高妇联组织的诱惑力和影响力,也能提升各级妇联干部对妇联工作的认知和认可,让已建妇女组织的主动去办活动,搞服务,让有条件的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主动建组织,力求实现最大限度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延伸。

2、提升妇联干部办事能力目前,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力量薄弱,存在着“兼职多、任务重”等实际问题,乡镇妇联主席专职专用的几乎没有,大多身兼计生、民政、劳动保障和办公室等工作,村妇代会主任85%以上都是兼计划生育工作,投入妇女工作的精力相对较少,许多基层的妇联干部们无奈地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只有尽力而为”,另外,部分妇联干部资历浅,接受系统学习培训少,缺乏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开展工作,只能被动地参与上级妇联组织开展的活动,影响了工作的细致度和深入度。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配齐配齐妇联干部队伍,可探索实行基层党群工作部的新模式,设立专职妇联干部,条件不允许的可采取配备公益岗位、配备兼职妇联干部、用好妇女工作志愿者等方式充实配强妇联干部队伍,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妇联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纳入人事工作的总体规划,将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作为干部工作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要用好妇联干部,建立好培训激励、政治经济待遇激励、流转晋升激励,考核激励,惩戒激励等多元化、全方位、全过程的妇联干部激励机制,让妇联岗位更具诱惑力,让更多的妇女愿意加入到我们的群体中来;三是要提升妇联干部综合素质。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注重分类指导,特别是加强村一级妇代会主任的培训和指导,提升村级妇代会主任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拓宽她们的眼界和思路,真正发挥排头兵和领路人作用。采取机关妇联干部每人包抓一个乡镇、蹲点一个村(社区)的措施,对没有妇联组织的抓创建,对有组织的抓作用发挥,对作用发挥好的抓示范创建,通过扎实工作,努力形成“妇联有号召力、妇女组织有行动”的良好互动的工作状态。

3、完善基层妇联干部联系制度。在我区,村级妇联组织中的干部仍存在老龄化现象,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呈现“金字塔”形,即越到基层,妇女干部的学历状况越低,年龄越大,整体素质与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可以在“联”字上做文章,通过完善各类联系制度,如妇女代表联系制、执委联系制、妇联联络员工作制等,加强对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强化妇联工作在基层的渗透,将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通过工作联系方式予以宣传、贯彻和落实,从而增强党的工作在基层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体现妇联在基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中的政治价值。

二、立足提升妇联干部队伍战斗力,实现妇联组织的先进性

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妇联干部自身定位不足,自我认同感较差,她们认识不到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职责,认为妇联仅仅是个协调部门,导致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社会资源力量时存在抵触心理,把“桥梁纽带” 片面地定义成“不争先,不落后,跟在中间最自由”的被动思想,弱化了对自我和工作的要求和标准。妇联组织要想发挥自身强大的协调组织优势,必须拥有借势作为的能力。因此,我们要积极树立贴近中心、贴近妇女、贴近基层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自身影响力,以此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部门社会力量,将妇联工作搞实搞活。

1、树立贴近中心的服务理念。妇联组织要想争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妇联的工作就必须顺应大势,融入大局,通过加强自上而下的妇女组织网络,跳出“妇联”小圈子,真正将妇女工作纳入社会大系统、大环境中来深化,在工作选择上摒弃事无巨细、一抓到底的传统思想,把握好党委政府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工作重心,注重热点问题的研究,把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心工作和总体部署中来,也就能达到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和一臂之力的效果。

2、树立贴近妇女群众的服务理念。注重把握妇女群众的生理、心理特点,针对不同特点、不同层次、不同职业的女性开展各具特色活动,而这些单凭我们妇联组织的能力是不够的,就要求我们妇联干部积极主动地去争取部门和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为基层妇女群众多办些惠民实事。一方面要把我们的工作大张旗鼓的向社会宣传,营造声势,赢得更多社会资源的认可,用我们的影响力,借到部门的资源,为妇女提供政策、信息、资金、场地等各种服务;另一方面可采取社会化市场化的手段来经营妇联策划的活动,让活动开展出去的同时,赢得市场化的效应,来有效解决妇联资金短缺的问题,也能让妇女群众在参与中实现自我价值。

3、树立贴近基层的服务理念。注重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自主创造性,让基层妇联组织自主创新开展工作,要鼓励和指导基层妇联干部用弹钢琴、搞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在结合中丰富工作职能,提升活动影响力,积极打造“一镇一特色、一村一精品、一岗一品牌”的工作模式,实现工作亮点纷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

三、立足提升妇联干部队伍服务力,实现妇联组织的群众性

服务妇女、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提升妇联组织影响力的最有利手段。妇联组织为妇女办的事情一定是她们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开展的活动一定是能够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的活动,才能让妇女群众真心欢迎、真诚参与、真正受益。

1、做好妇女群众的引路人。基层的妇女群众对致富项目有着很大的需求,特别是因家庭事务不方便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寄希望妇联组织可以为她们协调适合发展庭院小作坊经济且技术含量小的手工加工项目,但我们的惠民项目有的门槛高,有的专一性差,不能很好的落地执行。我们要注重丰富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内容,重点发挥巾帼创业者协会、妇字号龙头企业、创业女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深团体会员与妇联组织、团体会员与团体会员之间的密切联系,将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技能培训、企业联建活动延伸到基层,让妇女群众在“一帮一”、“一带多”的帮扶形式中取长补短,实现共同发展。常态化实施“五心五千”双五行动(“五心”即:基层走访要细心,问计于民有耐心,破解难题用真心,帮扶助困献爱心,结亲联谊持恒心;“五千”即:进千家门、访千户情、解千家难、办千件事、结千家亲),普及 “1+1+N”工作法,即1个区直妇委会联系1个村妇代会和该村多个急需帮助的农村妇女,把城乡资源高位嫁接到联村联户活动中,从为联系村送惠民项目,为妇女送健康、送温暖,帮助妇女提素质、促增收等多方面对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实施帮扶。结合基层群众的需求,重点做好家政服务、庭院手工致富项目的推广,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女性,特别是女大学生、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创业梦想,引领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大显身手。

2、做好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妇女群众需要维权,首先想到的是妇联,而基层妇联组织仍然停留在运用传统维权手段去解决问题,缺乏解决问题的力量和手段,不能将问题制止在源头。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提升广大妇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可探索以项目化、实事化、社会化的运作方式来开展妇联干部培训,让妇联干部有自主调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发挥好妇联组织中介作用,链接起妇女群众和致力于服务妇女群众的社会组织,协调社会资源参与进行,发挥社会力量在维权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在服务中加强引导整合,解决妇联组织维权力量薄弱的问题。

3、妇女群众的暖心人。目前,对下岗、失业、失地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措施不足、办法不多,妇女儿童弱势群体中生活困难但不能享受低保的“边缘人群”问题凸显。要关注和服务妇女民生需求,争取整合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资源向妇女儿童倾斜,继续办好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春蕾助学”“母亲健康快车”等民生实事,让妇女儿童得到更多实惠。特别是要关注贫困、单亲、老龄、残疾、留守流动等特殊群体妇女需求,做好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工作。注重项目化服务,利用妇女工作专项经费实施一批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征集、监测评估等,增强服务妇女儿童针对性、实效性。注重发挥基层妇女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先进模范作用,培养社会工作、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指导等专门人才,创新运用妇女网、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为广大妇女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让广大妇女遇事能想到妇联,在身边能找到妇联。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