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专栏
郑玉梅同志在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暨市妇联五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8 14:11:50    作者:研究室

 

改革创新  担当有为

引领全市妇女为滨州启航“十三五”建功立业

   ——在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暨市妇联

五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日)

郑玉梅

各位领导,各位执委,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下面,我受市妇联常委会委托,向五届四次执委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立足发展新常态,回应妇女新期待,在创新思路上动脑筋,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在作风建设上求实效,全市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年来,我们围绕大局,多措并举,引领妇女创业创新创优。广泛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巾帼先进集体和个人,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等单位被授予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牟玉霞等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做大做强“滨州大姐”巾帼家政品牌,吸纳26家家政企业组建滨州巾帼家政发展联盟,开通服务云平台,开展技能培训,举办“树巾帼品牌·展大姐风采”第二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推动全市家政服务职业化、标准化、诚信化发展的同时,带动1800多名妇女参与家政实现就业。积极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为247名妇女争取贷款3275万元,贴息155.13万元,争取省财政为8家“妇”字号龙头企业发放巾帼创业贷款贴息31.7万元。引导妇女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博兴龙升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基地,邹平金淦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6处被评为省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成功召开市女企协2015年年会,引领女企业家争做创业创新先锋。

一年来,我们突出家庭,广泛参与,引导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发动4万余户家庭直接参与,共举办家庭故事会3617场,征集家风家训687条,评选出科学教子、心系国防、孝老爱亲、廉洁自律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500余户,其中4户家庭分别入选齐鲁最美家庭、齐鲁心系国防最美家庭和齐鲁十大孝亲敬老最美家庭。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滨州“最美家庭”颁奖典礼和“兴业杯·最美家庭精彩瞬间”摄影大赛,在全社会弘扬明礼诚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实施“美丽家园工程”,创建各级“卫生家庭”“美丽家园”3万余户,助力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2300多期,培训中青年农村妇女22.3万多人,引导农村妇女转变生活方式,掌握一技之长。在全市广泛开展《四德歌》健身广场舞普及推广和比赛,5万余名妇女接受了“孝、诚、仁、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洗礼,并在全省比赛中获优异成绩。组织开展“创城迎审巾帼在行动”、“邻里守望·姐妹互助”等各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滨州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一年来,我们立足职能,竭诚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大力推进“两个规划”实施,推动解决免费婚检、生育保险覆盖面扩大、县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为109033名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确诊乳腺癌65人,宫颈癌48人,共计18000例各类妇科疾病均得到及时治疗。市县两级妇联共筹集资金100.3万元,救助贫困患癌妇女239人,并与中国人寿滨州分公司联合实施“女性安康工程”,增强妇女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全市各级通过“爱心驿站”公益平台,结对救助孤困儿童1001名,救助金额46.48万元。多次组织到省、市妇联3个“第一书记”村访贫问苦,送医送教。全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妇女信访86起。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中坚持源头参与,对症施策,补加插页,有效保障了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

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强基固本,争当妇女群众可信赖依靠的“娘家”。强化基层基础,在“两新”领域新建妇女组织261个,新成立市女摄影家协会、旗袍会等女性社会组织,并发展为妇联团体会员,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推动女性进村委比例100%、进支部比例21.3%,妇代会主任进“两委”比例100%,村级妇女组织更加坚实有力。举办全市女村官示范培训班,对新当选的女性村“两委”成员、村妇代会主任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市、县妇联干部赴临沂接受红色教育,在全市妇联系统倡扬讲大局、讲规矩、讲正气,比业绩、比奉献、比担当。于3月份正式启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填补了我市历史空白。围绕妇女发展和儿童教育两大板块,依托入驻机构,开展妇女教育培训、创业就业指导、家政服务、少儿培训等各类功能性服务和首届少儿文化艺术节、“爱心大篷车”走进妇女儿童家园等公益活动,共举办家政培训54期,少儿培训85期,培训妇女儿童3000余人次。新建省市级妇女儿童家园12处,全市44处省、市级家园共开展培训400余期,培训妇女1.3万余人,帮助24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接待妇女来信来电来访360余人次,开展文娱活动8000多场次,吸引近2万人次妇女儿童参与。

各位领导、各位执委、同志们,2015年各级妇联组织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市妇女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市妇联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各位执委辛勤工作、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妇女群众的期待还存在着差距不足,创新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运用新思维新方法研究解决新问题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突出群众性特点等工作还需持续推进;宗旨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在更加密切联系和有效服务妇女群众、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上还需不断探索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

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六个更加注重”,创新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部署,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履行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双重使命,在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妇女和妇联组织的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深学笃行,确保妇联工作正确方向。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把握增强“三性”根本要求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尤其注重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基层,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准确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确保党的精神转化为有效推动工作的新动力。要在查摆“四化”问题,推进自身改革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四化”问题具体表现,认真思考密切联系和有效服务妇女群众的改革举措,以自我革新的勇气,革除积弊,整改落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二)坚持典型引路,带动妇女创业创新创优。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巾帼创业行动”,引领动员妇女自觉认识、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着力推进岗位建功创优。不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广泛开展“三亮”、“三创”,引导各行各业妇女增强本领、敬业奉献、奋发有为。召开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经验交流现场会、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活动,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创优。着力引领妇女创业创新。发挥女企业家协会作用,加强培训研讨、交流合作,助推女企业家在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中争当排头兵;扩大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等政策受益面,印发《滨州妇女创业项目库》,带动更多妇女创业。筹建滨州市女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推进和扶持女大学生自主创业。着力助推女性电商创业。顺应“互联网+”趋势,召开全市妇女电商创业工作现场推进会。运用好电商创业政策,在博兴县湾头村、顾家村设立巾帼电商培训基地,对妇女进行电商知识技能培训。着力打造“滨州大姐”巾帼家政品牌。壮大巾帼家政发展联盟,定期开展学习考察和培训,培树一批家政服务行业示范企业、门店。完善巾帼家政服务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服务功能。着力引导居家创业就业。围绕增收倍增行动,引领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创业就业。组织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推动以女性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扩大规模、转型发展。

(三)坚持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助推扶贫攻坚。按照市委、市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并重,引领贫困妇女实现精准脱贫。用好政策促脱贫。开展巾帼扶贫贷,引导帮助有一定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贫困妇女,发展门槛低、风险小、见效快的特色效益农业、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适宜产业,实现增收脱贫致富。技能培训促脱贫。组织巾帼家政企业分赴贫困村开展家政技能培训,扩大就业增收渠道。举办贫困村妇代会主任电商创业专题培训班,培育引领本村妇女创业发展的带头人。项目带动促脱贫。从妇女创业项目库中挑选合适项目,并提供指导服务,帮助贫困妇女创收发展。结对帮扶促脱贫。鼓励支持女企业家协会、女摄影家协会、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专业合作社等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携手闯出脱贫致富路子。救助托底促脱贫。发挥妇联公益平台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实施扶贫公益项目,为贫困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献爱心。大力推进“两癌”救助,力争将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四)坚持“三个注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不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小家庭带动大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城乡“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探索创新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和宣传载体,使之更加深入而广泛,以好的家风滋养党风政风民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大力拓展家庭文明建设外延。深化家庭建设内容,将“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卫生家庭、廉洁家庭等创评活动有机结合。启动新一轮“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加大“四德歌”广场舞推广普及力度,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促和谐”、“姐妹互助·邻里守望”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更多家庭积极传承文明风尚,传递和谐正能量。切实优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办婚姻家庭大讲堂,开展婚姻家庭、家教知识专家讲座,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五)坚持维权服务,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妇女维权工作新机制、新载体,强化依法维权,以维权促维稳。实施完善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做好“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终期监测评估自查,迎接省终期评估和全国中期评估督导检查。颁布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机制、示范工作机制及统计监测各项制度,保障新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主动参与源头维权。建立滨州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从源头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抓住今明两年市、县、乡换届契机,推动选拔配备优秀女干部,提高“两代表一委员”中女性比例。认真研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新情况,帮助解决妇女就业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女干部培训力度。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2016-2020年滨州市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全市女干部分级分类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健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将普惠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继续深入实施“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检查质量,高标准完成检查任务。加强与邮政公司沟通合作,做好留守儿童的摸底建档,逐步推进“温暖邮我”儿童之家建设,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更多关爱。继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爱心驿站”救助活动,帮助更多孤困儿童分享阳光、实现梦想。

(六)坚持改革创新,打造“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全国妇联确定2016年为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年,我们要以先行先试的勇气和担当,克服“四化”,增强“三性”,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推进妇联组织体系改革。探索从女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自由职业者和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中推选妇联执委和妇女代表,提高基层一线妇女比例。在滨城、沾化、无棣、博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采取专职、挂职、兼职、招募志愿者、购买公益岗位、聘用社工等多种方式,广泛吸纳各界优秀妇女人才担任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副主任)或执委(委员)。推进阵地管理服务改革。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在建、管、用上拓思路,创特色。开展“妇女儿童家园+”建设,通过妇女儿童家园+公益项目、+团体会员、+文明岗、+企业(家)等多种方式,借力发展,为社区居民提供特色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服务项目和功能设置,打造创客空间、妈咪课堂、彩虹宝贝早教等妇女创业就业和儿童教育培训品牌,开展科普夏令营、珠心算培训等各类公益服务。推进工作方式改革。大力开展网上妇联建设,深度改版滨州妇女网,完善滨州妇联微信、微博两个服务平台,组建较为成熟的网宣员、网评员队伍,引领正确舆论导向;整体推进各级妇联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作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上下联动、纵横联通、瞬时呼应的妇联网群;探索创建“网上妇女之家”,搭建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互动交流和专业服务妇女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网下两条战线的有效覆盖。尝试开展对县区、乡镇妇联和市妇联执委进行年度述职评议。推进联系服务机制改革。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常态化走出机关。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市妇联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个县区,做到“经常开展调研走访,经常参加基层活动,经常联系妇女群众,经常帮助解决困难”,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妇女之家”。

各位执委、同志们,妇联执委是各行各业女性的优秀代表,是执委会履行职能的主体。希望各位执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主动服务妇女,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为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各位执委、同志们,改革孕育新希望,挑战带来新发展。妇女发展任重道远,妇联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启航“十三五”、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