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沈跃跃在北京调研时指出:不忘初心 真抓实干 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6-07-11 14:49:03    作者: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7月7日,沈跃跃在北京市朝阳区兴隆家园社区调研家庭教育工作情况时,与当地妇女工作者亲切交谈。(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杨睿/摄)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7月7日至8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京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妇联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展开调研。她要求妇联组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要求,牢记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为广大妇女服务的工作生命线,把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紧密结合起来,找准中央有要求、妇女有需求、妇联又能为的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继续前进。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扎实做好妇联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幸福家庭成长课堂”“家长成长室”“兴隆书苑”,几个摆满书籍的房间让朝阳区兴隆家园社区社工服务站成了开展家庭教育的好阵地。“以前孩子比较内向,通过来这里读书、参加活动,孩子的沟通能力明显提高了。”在沈跃跃的询问下,一位妈妈讲述了孩子来服务站读书的变化。得知这里充分动员家长来做义工,共同服务家庭和孩子,沈跃跃肯定了服务站“有党组织的引领、群众的积极参与和适合孩子的活动,所以如此有活力。”她叮嘱妇联组织多吸纳优秀的女性,让群众工作群众做。

  沈跃跃走进亚运村第一幼儿园、中科院第三幼儿园,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幼儿园的各类游戏,并详细了解孩子教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听到“孩子普遍个性强、有些任性”的回答时,沈跃跃叮嘱,家庭教育首先是家长的教育,学校要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根据每个年龄段孩子在品行、习惯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做到正确引导,及时提醒,关爱有度,切实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作用。

  在中国儿童中心,一些参加早教的孩子自己动手做烘焙。沈跃跃说,“除了要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老师更要告诉孩子每一个东西都是劳动得来的,做出的点心要给家长吃,也要跟小朋友一起分享,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她希望中国儿童中心坚持德育为先、实践育人的原则,着力培养少年儿童良好的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更多的儿童和家庭提供科学到位的服务。

  “社区开展3岁以下孩子托幼有没有可能?”“幼儿园能否办托幼?主要困难是什么?”在呼家楼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考察过的幼儿园,沈跃跃带着问题分别进行探讨。她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3岁以下孩子托幼问题是很多女性的新需求,妇联组织要以社区为依托,推动有关单位或社会组织在托幼服务方面作探索和尝试,解决孩子入托的实际困难,更好地为妇女群众服务。

  在由北京市、区妇联主席和教育专家参加的座谈会上,沈跃跃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和妇女儿童工作表示感谢,对北京市各级妇联的工作表示肯定。沈跃跃分析了当前家庭教育领域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她强调,妇联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承担起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重要职责。

  沈跃跃要求,妇联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要突出以德为主的家庭教育,培养孩子良好品德,塑造健康人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明确父母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理念和方法,通过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要大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注重理论研究,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家庭教育网络和新媒体服务平台,使更多家长得到更快捷、更方便的指导服务。要抓好队伍和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和网上家长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和讲师团队伍的作用,依托各类家庭教育服务站点,为家庭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和服务。要整合资源,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家庭教育工作中,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在中国儿童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沈跃跃要求,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发挥儿童中心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坚持以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家长需求,更好地为家长提供指导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究,不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进一步扩大儿童中心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影响力,更好地为家庭教育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北京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邓丽等陪同调研。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