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魏克田同志在滨州市“最美家庭讲家风”巡讲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8-19 11:18:54    作者:组宣部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最美家庭讲家风”巡讲活动,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展示我市家庭文明建设成果,讲好最美家风故事,弘扬最美文明风尚。刚才2016年滨州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涌现出的10户消防官兵好家庭、10户书香家庭和6名“最美家庭讲家风”巡讲团成员、往届最美家庭代表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家庭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是涵养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家风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把“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内容,充分显示出党中央对家庭建设、家风建设的重视程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将其纳入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布局,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来谋划,不断凝聚起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形成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任务,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载体方法,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着力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20万余户家庭积极参与,涌现出孝老敬亲、科学教子、心系国防、廉洁、书香、消防官兵好家庭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2200余户,其中全国最美家庭2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3户,省各类最美家庭7户,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

一个最美家庭,是一个故事;十个最美家庭,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个最美家庭,铸就起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当前,滨州正处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重视家庭这个文明细胞建设。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家庭见贤思齐,踊跃争当“最美家庭”。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家风是人生幸福生活的“第一组密码”。希望全市广大家庭要以“最美家庭”为榜样,最美家风,多最美家训,争最美家庭,自觉践行夫妻和睦、孝亲敬老、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清正廉洁等家庭美德把好家风、好家训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努力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文明和谐社会的推动者,用行动带动整个家庭、让家庭动整个社区、以社区推动整个社会,家庭文明为社会正风正气,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希望受表彰的“最美家庭”,倍加珍惜群众的认可和赞誉,积极参与好家风巡讲,面向亲朋好友、面向邻里同事、面向基层百姓、面向社会公众,用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引领全市妇女和家庭唱响崇德向善的家风赞歌。

二是希望妇联组织创新理念,用心传递“最美力量”。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深化具有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以文明家庭创建、家庭教育、家政服务三大板块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新时期家庭家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提升家庭成员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筑牢坚实基础。要因地制宜开展好家风巡讲巡演、好家训征集评议等丰富多彩的“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善于发现草根里的真善美,传播群众身边的好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扎根千万家庭。要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最美家庭推荐评选、最美家庭幸福照片展示等各级“最美家庭”系列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扩大参与人群,更好的发挥优秀家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引导教育作用。要将活动向各级党政机关延伸拓展,并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优势,使活动与广大网民“零距离”,形成网上网下共同寻找、线上线下彼此互动的局面,有效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率和互动性。

三是希望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大力弘扬“最美精神”。推进家风建设,做好家庭文章,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与参与。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培树新时代家风文化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家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全市性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要支持妇联组织发挥在家庭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形成“党政支持重视、妇联牵头落实、各方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加大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最美家训的宣传力度,放大优秀家庭的示范效应,使“最美精神”在滨州广大家庭扎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文明之果。

同志们,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最美家庭”表率,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以家庭文明带动城市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