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滨州市妇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08 14:43:23    作者:滨州市妇联

根据《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滨办发〔2017〕10号)和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妇联实际,现就推进市妇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激励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推动我市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开创妇联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目标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妇联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着力解决学习教育政治性、针对性不强,娱乐化、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落实、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运行不畅、作用发挥不到位、软弱涣散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把握基本原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要突出常态长效,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组、支部和党员自觉主动地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三要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和克服抓别人不抓自己、只当点评者、不做实践者等“灯下黑”现象。四要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措施,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和克服照抄照转、平推平拥、“一个方子吃药”等简单做法。五要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防止和克服措施老化、方式僵化、不接地气、不合实际等固化思维。六要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典型见贤思齐,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防止和克服搞形式、走过场,热闹一阵子、落不到行动上等脱节现象。七要坚持常抓不懈,建立健全督导评估长效机制,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组织生活正常化、作用发挥常态化,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一)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

1、明确学习内容。要细化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具体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讲话,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章党规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同全面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妇联改革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更好地把握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2、规范学习安排。党支部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划分节点、设置专题开展学习,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党组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中心组学习每月一般两次。党支部要以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紧扣“两学一做”内容,坚持每周拿出半天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交流讨论。党员个人要认真搞好自学,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撰写读书笔记。机关党委要切实抓好党员培训工作,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受教育、得提高。

3、创新学习方式。要总结运用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利用市妇联“一网双微”宣传阵地,把学习内容定期推送到网络和移动客户端,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把“两学一做”融入党员日常工作生活。党支部适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测试,做到以考促学,提高学习实效。坚持讲党课制度,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坚持正向激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适时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先进事迹报告会、到市内外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党建阵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收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明纪律、知规矩、懂是非,用纪律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

(二)建立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

1、细化合格党员标准。按照“四讲四有”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政治合格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执行纪律合格就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品德合格就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作用合格就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做好妇女群众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

2、搭建党员发挥作用载体。继续深化妇联系统“三提升工程”和“三亮三树”活动,建立“三比三评”(比能力、比作风、比实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工作机制,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接访走访等制度,完善党员联户、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发挥机关支部和党员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用,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妇女诉求,倾听妇女心声,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3、健全党员日常评价激励机制。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对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细化量化,加强日常了解、及时掌握情况。党支部要结合每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综合各方情况对党员作出评价、确定相应等次,报机关党委备案。对表现优秀的,应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扬;对落后的,要安排党支部成员“一对一”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对不合格的,要按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三)建立查找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1、搞好经常性对照查摆。党组织要定期梳理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问题清单,把自己摆进去,及时查找不足,主动解决问题。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干部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推行“党性体检”,结合自身实际,细化问题清单,通过“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为党员精准“量压把脉”“对症开方”,引导党员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和“四个合格”要求,及时查找和解决问题。

2、搞好经常性思想见面。定期开展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全面了解广大党员的思想动态,掌握分析党员思想上入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做好思想教育、情绪疏导、解决问题等方面工作。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党支部书记要通过谈话、约谈等方式,及时进行提醒,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会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机关工委的安排,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规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搞好经常性修补短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把问题列清楚,把措施落具体,抓好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措施向全体党员公开。

(四)建立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

1、突出政治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尽责,带动全会党员干部真“学”实“做”、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严格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每次学习都有领导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努力形成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2、强化党员意识。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党内活动、党内文件一律以同志相称,每名同志都要主动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严格按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办事,在班子内部形成相互尊重、民主讨论的氛围。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要建立纪实记录制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分析评估。

3、践行“三严三实”。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树立标杆。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对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要善于亮剑、勇于斗争,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建立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长效机制

1、落实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要强化组织管理,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机关党委备案。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2、规范工作运行。巩固市妇联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成果,建立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制,制定责任清单、工作清单、考核清单,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逐一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并形成长效常态机制。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切实解决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3、建强骨干队伍。紧紧抓住党务干部队伍,着力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培养后备人才、增强队伍活力。强化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能力建设,每年机关党委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高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水平。

4、强化基础保障。党支部每半年向党组做1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每年开展1次党建专题调研,年中组织集体约谈,年底组织述职评议。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组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每年初专门研究部署,每半年进行一次分析评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学习教育,实现管事与管人、管思想相统一。党支部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

(二)加强考核评估。把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每年结合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工作简报等作用,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