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创新
“巾帼文明岗”创新成果展示(六))——惠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科
发布日期:2017-09-28 08:51:16    作者:惠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科

议事会1‘’‘_副本.jpg

惠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科现有干警三名,协警四人,全部为女同志,宋宗群同志任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户政科科长。近年来,户政科在局党委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总抓手,深入开展“亲民公安”和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励精图治,发奋进取,开创了惠民户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在“巾帼文明示范岗”的争创活动中,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自己的智慧、汗水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这片小小“窗口”,交出了一份令上级满意的答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一、牢记宗旨,克服困难,努力创建一流队伍

户政科的七名女干警努力克服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困难,团结战斗、顽强拼搏、扎实肯干,有声有色地干好了各项业务工作。树立“亲民爱民”理念,做群众“心坎上”的贴心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亮三比”、“警民恳谈”等学习教育与爱民实践活动,深入社区、乡村了解民生民意、听取建议诉求,着力解决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17年全市联合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市、县级民政部门通报的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中共16名无户口留守儿童认真研究,派出所扎实做好调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依法为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常住户口,截止目前共解决15人,完成率为94%,依法保护了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创新举措,服务群众,构建大服务网络体系。

如何让窗口更加美丽,我局从实际出发,树立“提高效能就是对群众最好的服务”理念,坚持责任心、诚心、耐心、细心的“四心服务”,工作中注入热情、真情、爱民之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好用足政策,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困难。推行“限时服务”、“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首问式解答”和“一次性告知”等多种服务形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贴心、温馨的服务。

三、用创新增效,不断拓宽服务渠道。

   一是应用科技“网上办”,身份证异地办理政策全面落地。以公安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最大限度延伸服务触角,开通网上办公系统,在户政大厅开通QQ、微博等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建立“平安惠民”官方微信公众号,架起一条虚拟化、办实事的服务民生高速公路。今年以来,全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在我县全面落地,长期在我县范围内居住或务工因身份证丢失、损坏需补办、换领新的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可在我县办理业务。该项业务的开展,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是推进公安改革,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县共受理异地身份证118人,挂失申报914余个,返还群众身份证4个,接受群众咨询20000余次。

二是深化实施居住证制度。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全面推行居住证登记制度,进一步规范居住证网上受理、审核、发放流程,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确保居住证及时发证率达100%。2017年《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我局统一印制《暂行办法》宣传材料17000份,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发动。对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公安机关根据群众意愿为其办理居住证,确保居住证及时发证率达100%,今年以来,全县共登记流动人口2176人,签发《居住证》339个。

三是实现省内各地市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本着为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环境的要求,山东省全面实行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通过对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优化迁移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省内各地市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该措施是公安机关推出的便民服务又一举措。申请迁移户口人员只需持迁移事项相关的各类证明材料,到迁入地派出所直接办理,无需到迁出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简化了办事程序,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群众费用和时间,避免了群众群众办理户口迁移业务来回奔波之苦。截止目前,我县共14个派出所全部通过全省跨地域户口迁移信息网上流转核验平台办理户口迁移业务,共签发准迁证598人,签发迁移证1162人。

    在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户政大厅被省公安厅评为省级“文明户籍窗口”,2012、2013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2013年被评为“滨州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014年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

    今后,我们将紧跟社会的发展,坚持“以窗口服务推动公安工作整体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巾帼文明岗”创建20周年为契机,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全力打造全省治安环境最优县,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