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妇联问题清单、具体表现和整改措施
发布日期:2018-05-04 10:36:16    作者:组宣部

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和妇女群众的新期待,结合近期大学习、大调研工作,市妇联认真梳理,研究制定如下问题清单:

1.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不规范,阵地作用不明显。主要表现在农村部分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妇女儿童活动阵地未能在显著地方标识、活动制度未能按要求上墙,群众对其知晓度低。

2.网上妇联工作开展力度薄弱。主要表现在市、县两级妇联建立的微信微博大多用于发布工作信息及完成上级转发任务,在妇女儿童重大舆论事件中亮出妇联旗帜、发出妇联声音、弘扬网上主旋律做的不够,为妇女提供网上服务较少,在妇女群众中影响力不够大。

3.在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上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在巾帼脱贫行动中,对“双联”工作落实情况掌握不准确,对“大姐工坊”发展规模、发挥作用、带动妇女就业等状况的了解,仅体现在材料,跟踪调研少。

4.维护妇女权益方式方法单一。主要表现在以接待电话来访、解答到访群众问题为主,导致重复来访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不强,专业化水平不高,效果不理想,工作效率不高。

5.贫困妇女“两癌”筛查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受经济条件等因素制约,县区间医疗检查设备质量及技术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需进一步加强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检查质量。

6.工作方式方法的社会化程度不高。主要表现在对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引领力度小,未能完全发挥女性社会组织作用。

7.工作载体不丰富。主要表现在:组织、宣传、家庭儿童、维权、城乡妇女发展等妇联传统活动有待品牌化,市妇联开展的“爱心驿站”、“大姐家政”、“婚姻家庭大讲堂”、“少儿公益托管”、“美丽家园工程”等一些直接惠及基层妇女儿童的品牌工作有待做大做强。

8.服务基层力度不大。各级妇联人手少工作多,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下基层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听取妇女群众呼声意见时间难以保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妇女群众面对面的时间不够多,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群众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整改措施:

1.组织专门力量加大对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督导:(1)对全市农村妇女之家进行全面检验和督导,市县两级妇联抽查、乡镇妇联每村必到,(2)举办村妇联主席和村党支部、村委会正职干部示范培训班;(3)全面检查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情况。

2.在全市妇联系统推广邹平县妇联“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和“新时代巾帼讲习所”工作经验。

3.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到各项目单位实地排查各级“大姐工坊”、省级“居家创业就业脱贫示范基地”运行经营状况及“巾帼文明岗”工作开展情况。

4.创新完善维权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巾帼法律志愿者、心理维权志愿者等专业团队的作用,开展好网上维权服务;及时跟踪掌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确保出嫁女和离婚、丧偶妇女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防止侵犯妇女权益案件的发生。

5.在延续原来检查经费基础上,协调部门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从筛查到结果反馈,以网络信息为主、人力投入为辅的全过程网络信息化管理机制,实现市县两级联网,信息直报,资源共享,将两癌检查项目做实做细,让广大妇女广受惠、普受惠,切实提高妇女生命生活质量。

6.组织专人到基层全面督导上级资金在基层妇女儿童阵地的使用、发挥作用等情况,开展好妇联和财政局委托的第三方关于妇女儿童家园、大姐工坊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7.各部室成立课题组,就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进基层妇联改革等课题,总结经验,提出对策,撰写对上有参考价值、对下有指导意义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8.制定市妇联2018年度工作评价办法和各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基层妇女群众最大限度受益。

 

 

滨州市妇联

                        2018年5月3日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