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市妇联组织新任村党支部女书记赴三涧溪村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04 09:29:51    作者:组宣部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同志在《关于全省妇联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告》中作出的关于“推进组织振兴、促进巾帼项目落地见效”的批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市委“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号召,7月3日,在市妇联副主席单丽君的带领下,组织全市50名新任村党支部女书记赴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学习考察。在市妇联和三涧溪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分别参观了村委党建服务中心、村民居住小区、元虎黑猪养殖基地、便民服务中心。高淑贞向大家讲述了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村考察时的经过,结合自身治村经历,介绍了三涧溪村的历史、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党组织建设经验和先进做法,以及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村民创业致富取得的可喜成果。

担当作为好书记  不忘初心绽芳华

在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集体经济等情况。在村民居住小区,工作人员介绍了一“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主题活动、党员“家庭捆绑式”考核以及村妇联29名执委、每名执委联系10个家庭等做法。在元虎黑猪养殖基地,公司负责人、邹平籍返乡创业女大学生李少清饱含深情地介绍了她与丈夫王元虎一同,从创建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到发展成现在的集生态养殖、生态种植、农产品初加工销售、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农业循环企业,帮助20余户贫困户脱贫,带动30名青年创业。她说:“一直盼望在这里见到家乡人,现在我们的公司在邹平南部也建立了直营店,我们还要继续发展,回报家乡!”三涧溪村“掌舵人”高淑贞讲述了6月14日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思想的那段特殊经历,高淑贞说:总书记是我们奋斗的“底气”,特别关心党建在基层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党支部就是“家”字头上那一“点”,是村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我们村通过抓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3年时间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变化。今后我们要继续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生态、人才、产业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建成更加美丽的样板村。虽然已过去半个月,但回忆起总书记说过的话,她还是十分激动:“胆量不分男女,成功不分性别,担当作为是我们这些村里的当家人义无反顾的选择!”高淑贞的话刚说完,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大家从她朴实的话语中感受到三涧溪村人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干事创业正当时  考察充电再启程

博兴县曹王镇王三村党支部书记王爱荣和她所在的村两委成员在考察学习中说道:市妇联从五月份开始对全市村党支部女书记开展接地气、定制式的培训,让我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积蓄能量,为我们怎样干事创业找到了答案!”

通过亲身感受先进村发展的强大动能,学习省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同志的工作经验,大家普遍反应,此次学习考察对于振奋精神、提升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我市乡村振兴新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习考察期间,大家进一步领会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看到了乡村振兴的优秀典型,学习了榜样、收获了经验,取得了真经,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相关资料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及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同志简介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共1160户,3384人,党员140人,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山东省级文明村”;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的十九大特邀代表,省委委员、省妇联兼职副主席。

1995年,章丘市明水街道党工委经走访群众和开会研究,找到正在中学任教、娘家是东太平村的高淑贞谈话,请她回东太平村担任支部书记。亲戚朋友也劝她,不要来趟这池“浑水”。可高淑贞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个重任。此后的几年里,高淑贞带领党员群众从修路、通自来水开始,抓养殖、搞纺织,架电网、建烧窑。经过5年苦干,村里稳定了,群众也过上了好日子。高淑贞的名字由此在整个章丘市叫响。至今,东太平村的干部群众仍对她念念不忘。

2004年以前,章丘市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两委”班子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环境脏乱差,群众意见大,六年换了六任支部书记。自2004年5月高淑贞转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班子抓党建、兴产业、惠民生,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巨大转变。村党总支把抓党建作为实现村庄振兴的最大法宝,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十四年如一日坚持“三会一课”、党员集中学习等制度,制定了“捆绑式、积分制”党员考评办法,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该村坚持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推动村庄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建立“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和“众”字形矛盾排查调处网络,以家庭和谐促进了乡村和谐。村两委把产业兴旺作为致富根本,确定了举服务旗、走绿色路、打人才牌的思路,发挥紧靠高校和工业园的优势,成立服务公司,实现本村80%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她带领全村流转土地4000余亩,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和集约型工业园区。回乡大学生带头创办的种养结合生态产业、特色养殖产业等,带动了近百户村民增收。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达300万元以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余元。今年6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到该村考察。

落户在该村的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是由回乡创业大学生王元虎、李少清夫妻2009年创建的,经过8年多的努力,发展成集生态养殖、生态种植、农产品初加工销售、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循环企业,帮助20余户贫困户脱贫,并带动30余名青年人创业就业。王元虎说:“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说我们是创业小夫妻,他的鼓励更坚定了我们回到农村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