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破难行动】滨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17 11:09:07    作者:发展部

为贯彻落实我市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省市妇联“破难行动”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6月12—14日,滨州市妇联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12日—14日上午,赴临沂考察学习,14日下午召开集中会议,交流学习,部署下步工作。

12—14日上午,由市妇联副主席宋建婷带队一行60余人,赴临沂市费县、兰山区、蒙阴县考察学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经验做法。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听讲解、看现场、问做法,大到整个村创建的浓厚氛围、屋内屋外的干净整洁,小到一个生活用品的有序摆放、收纳的小小创意、餐具茶具地垫等奖品……大家看得仔细,深受启发,纷纷发表体会感悟,争取做好工作。

在14日下午召开的推进会议上,市妇联主席郑玉梅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省市妇联“破难行动”重点工作之一,是妇联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激发农村妇女和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追求美好生活内生动力的抓手和载体,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妇联组织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重要职责,组织动员全市农村广大妇女和家庭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她要求,工作中要做好“四个坚持”。要坚持借势借力,打好组合拳。各级妇联组织要不等不靠,结合美丽乡村、生态示范村,搞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要坚持规划先行,绘好施工图。要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农村常住庭院底数,分步骤实施。要坚持示范带动。发挥好示范户、示范村、示范镇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要坚持量化细化,勤督导勤检查。建立工作长效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做好月调度、季督导、半年推进,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基层调研等形式,及时发现基层的特色做法、鲜活经验,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地指导推动工作开展。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寿岐为与会人员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他指出,“美丽庭院”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力点,是家庭品质和幸福度的重要反映。应整合力量、补齐短板,将小庭院做出大文章;强化领导、齐抓共管,着力打造“南山北海中河湖”特色的美丽村庄。

省“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农村10%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就下步工作,市妇联副主席宋建婷指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级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力争全面完成创建任务。要抓好思想引导。利用各新闻媒体和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宣传橱窗、村(社区)广播等形式加大宣传,形成浓厚氛围。要抓好方法指导。结合“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好家风好家教巡讲等,提升群众美丽庭院创建实践能力。要抓好示范引领。先易后难、先点后面,打造一批可学习、可复制的精品点、亮点纷呈的精品村、特色鲜明的示范户,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要率先在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创建村中创建“美丽庭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创评活动,对达到创建标准的家庭进行挂牌激励。要抓好有机结合。注重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各类特色家庭创建、乡村旅游、农村文化活动等相结合,创新开展“创、比、赛、评”活动,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要抓好长效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家庭主体、妇联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形成合力。要科学制定方案,细化量化月度、季度、年度重点任务,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会上,惠民、阳信、无棣、博兴4个县区妇联主席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张忠强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发展部长、部分镇村妇联主席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