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滨州“五好家庭”候选家庭事迹简介第一组
发布日期:2020-04-26 15:11:01    作者:

五好家庭【按姓氏笔画为序】

1.于学仁 郭秀花家庭  滨城区市中街道樊家居委会

这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家庭。每有重大灾害于学仁都会发动全家捐款捐物。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后,73岁高龄的于学仁身先士卒,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动儿子回所在地值守防控,为居民安全防疫不辞辛苦,挨家挨户登记入册随时查访,为社区防疫捐款捐物。

2.王军  赵爱真家庭  邹平市西董街道办事处丁家村

这是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农民家庭,父母用无私的爱守护残疾女儿31年。女儿王玉环患有先天性疾病,双腿残疾不能正常行走,30多年来,他们面对亲朋好友的劝导没有放弃,而是赋予女儿更多的关爱和保护。本不富裕的家庭,没有被窘迫的生活打倒,更没有因为孩子上学期间两次被劝退而放弃,未出过远门的母亲毅然到城市陪读,父亲用弯曲的脊背驮着女儿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父母的爱就像大树,为王玉环遮风挡雨,让她茁壮成长,她受父母鼓舞,身残志坚,上学期间勤工俭学、毕业后积极工作,贴补家用,她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为人妻、为人母,开始了幸福生活。"

3.王金玉 刘立华家庭  阳信县温店镇范阁村

王金玉现任范阁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中他既勤勤恳恳,又坚持原则,配合完成镇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带领范阁村在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取暖改造、扶贫攻坚等多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与妻子刘立华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3个孩子在他们的悉心教导下茁壮成长,学习成绩优异;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十分亲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4.王春敏家庭 西董街道办事处下回村

王春敏是一名普通的幼儿园老师。 2012年,丈夫不幸遭遇车祸,腿脚行动不便,照顾年迈父母的重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前年11月的时候,婆婆查出卵巢癌晚期,每天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婆婆,早上把饭菜送到二位老人的床头,收拾利索后,再去上班,下午下班后又急匆匆地赶回家,伺候老人吃饭、洗漱、清洗患处,再给老人包扎好,日复一日,从不厌烦。在婆婆病重的日子里,恰逢暑假,她更是寸步不离,每天给她清理大小便。婆婆去世后,更是尽心照顾90岁的公公,老人的生活必需品更一应俱全,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陪老人拉家常、谈琐事,邻里见了无不夸赞。

5.王晓辉 王浩家庭  阳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没有一颗强大的心,不要做军嫂”。结婚6年来,王晓晖与丈夫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怀孕期间,丈夫因工作需要连续8个月没回家。孩子5个多月的时候,夜里高烧,当时婆婆查出肝癌,家人都在济南陪同住院,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医院打针,一手抱孩子一手举吊瓶,针打完了,胳膊也痛麻到没了知觉。后来婆婆病情恶化,生活不能自理,她尽心尽力照顾着,吃饭、洗脸、刷牙、擦洗身体、换洗尿布……直到婆婆去世。在这期间,王晓晖既要上班,又要照顾老人和哺乳期的孩子,每天总是早起晚睡,忙前忙后。婆婆去世后,怕公公一个人在老家难过,又把公公接来,照顾老人的饮食,开解老人的心情,想方设法让老人尽快走出悲伤。正是王晓辉的付出,让丈夫王浩在部队安心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一次,被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第一批驻基地部队。

6.王清宝家庭 沾化区农业农村局

1970年11月王清宝出生在下河乡西张村村,于 1991 年与房永春结婚。自从结婚后,她用吃苦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自房永春2008年到农业局工作之日起不久,她就把公公、婆婆接到农业局生活在一起。那时二老均已年过七旬,婆婆患有小脑萎缩,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2018年,王淸宝的公公因病去世,婆婆小脑萎缩加重,大小便几乎不能自理,并伴有走路不稳、认知也出现严重障碍。她的丈夫由于工作较忙,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王清宝一个人身上,喂饭、擦澡、按摩、守夜,成了婆婆的特护。王清宝始终如一,从不说一个苦,不叫一声累。

7.王翠英家庭 高新区青田街道千乘社区大张村

这个家庭重孝。王翠英觉得只要每个人都能宽容一些,明理一些,就没有什么越不过的沟坎。吃点亏受点委屈无所谓,只要家人健康和睦就好。2019年冬天,王翠英的婆婆患脑梗住院治疗,她跑前跑后,在医院照顾老人,给老人擦洗身子,端屎端尿毫无怨言,婆婆出院后她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照顾老人的起居。多年来,她孝敬公婆,体贴丈夫,照顾儿女,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8.毛中义 张敏家庭 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南关村

这个家庭用最朴质的行动展示着中华民族孝老尊老、勤俭节约、互帮互助优良传统。毛中义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用实际行动教会晚辈如何孝敬老人爱护幼小。奶奶去世前瘫痪在床,父母宁可少做一些生意,也要尽心尽力照顾奶奶,每天给奶奶端屎端尿、擦身体、按摩 ,尽量减轻奶奶的痛苦。现在爷爷的身体也不好了,有时会经常住院,毛中义的父母依然会停下自己的工作去医院陪护爷爷。有这样孝顺的父母,作为晚辈的毛中义和妻子也非常孝顺父母。结婚后的小家也是温馨的,母亲总是提醒他要关心爱护妻子,她自己更是处处包容着妻子,就像对待自己的闺女一样亲。在父母的影响下,毛中义也走上了公益之路,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慰问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带去文化娱乐节目、村内修路自发打扫路面垃圾、清理砖块。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全家齐上阵,父亲、妻子志愿维护村里秩序,母亲在家做饭看管孩子,为他们做好保障后勤。

9.石正刚 刘云家庭  邹平市黛溪街道张高村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爱好公益事业、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家庭。“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是全家人的准则。妻子刘云热心于公益事业,加入了红十字会甘霖志愿服务队和邹平阳光志愿服务队。受她的影响,一家三口也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周末参加爱心义卖、为环卫工送福利、为贫困家庭送年货、爱心捐款等活动。为抗击疫情,主动参与安保巡护,成为“检查站”的一份子。当邻居碰到困难时,她也总是热心上前,给予帮助。他们孝敬老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看望老人,为他们带去所需,同老人聊聊天,了解他们的近况。在村里开展的“美丽庭院”创建中,一家人齐动手,清洁家庭卫生。

10.田静 张海波家庭 滨州学院

这个家庭生活虽然忙碌,但依然和睦。田静是滨州学院艺术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工作踏实,受到了领导、老师及学生的一致好评。丈夫张海波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工作,他为人忠厚,任劳任怨,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一周需要值2-3天班,有案件时还要加班,基本顾不上家。由于身体原因,他们要孩子较晚,双方老人年事已高,只能在两人上班时帮着照看一下孩子。田静的母亲因为脑膜瘤做过开颅手术,为了方便照顾,他们就把母亲接来一起生活。田静下了班既要照看孩子,又要照顾老人,晚上孩子睡了觉,才是自己的备课时间。肺炎防疫战中,张海波作为第一批被派往监察委执勤的公安干警,几十天不能回家,田静除了自己在家照顾3岁的孩子,每天还打电话询问公婆的情况,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11.付玉美 李若强家庭 沾化区中医院

夫妻二人都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他们爱岗敬业、勤恳踏实,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生活上勤奋学习、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在这个家庭里,子女尊重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夫妻俩尽量把时间安排为陪伴在家的奶奶、双方父母及孩子,共享幸福时光。

12.冯振春 赵云雪家庭 国家税务总局博兴县税务局

冯振春和赵云雪在税务系统工作多年,作为执法人员,他们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踏实肯干,严格执法,工作中积极宣传国家的税收法律法规,多次获得表彰。他们尊敬老人,为照顾好家在农村的老人,把父母接到县城生活,在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教育好女儿、伺候好公婆。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冯振春参加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一家人互敬互爱,互相尊重,分工明确,其乐融融。丈夫爱好读书,擅长画画;妻子酷爱毛笔书法、瑜伽和唱歌;女儿聪明好学,爱好古筝,连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每到周末,幸福的一家人一起聚餐、聊天,感情更加融洽。

13.成家芝 赵  静家庭 沾化区司法局

成加芝在外是好公民、好邻居,在家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夫妻恩爱、相濡以沫,对待孩子们严父慈母,男主人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妻子赵静一直在银行系统工作,平时工作繁忙;母亲患有糖尿病,夫妻两人在完成本单位工作回到家中后,积极干家务、照顾孩子、伺候母亲。家庭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14.吕鑫 韩旭华家庭 惠民县自来水公司

吕鑫是惠民县自来水公司的职工,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受到了单位和邻里的好评。因哥哥姐姐在外地工作,老人一直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平时在精神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生活上积极创造条件让老人安享晚年,经常陪老人聊天,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他们常教育女儿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们热心公益,新型肺炎时期积极捐款捐物,女儿也参加了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助春运“暖冬”行动。

15.朱建华 张英学家庭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中心幼儿园

朱建华工作中既勤勤恳恳,配合园长抓好幼儿园日常管理等工作,曾多次获得过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这个家里,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关心爱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对兄弟的子女,他们视如己出;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他们善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给孩子看,经常带着孩子去敬老院做公益。女儿现在昌乐二中高一学习,成绩优秀,被学校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

16.刘宝哲 范淑梅家庭 无棣县棣丰街道石三里村

这是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刘宝哲,现年45岁,是石三里村党支部书记,在做好村里各项工作的同时,陪伴家人是他心目中最幸福的时光。身为一家之主,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妻子范淑梅是真正的贤内助,一直毫无怨言的支持和帮助丈夫,承担所有的家务,照顾家人饮食起居,将小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大儿子现在上海读大学,小女儿在县实验学校读书,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看到爸爸每天早出晚归,小小年纪的她志愿当起村里的小小播音员,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她拿出攒的3000多元零花钱,买了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送给值班人员。

17.刘艳霞 王春风家庭 沾化区自然资源局

家是一份责任、一份牵挂,更是一个温暖的港湾。这个大家庭里,有勤奋好学的女儿,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还有爱岗敬业的爸爸妈妈。刘艳霞和王春风对老人孝敬有加,经常陪伴父母,帮他们做家务;老人身体不舒服更是跑前跑后,细心照料。在工作上,夫妻俩互相激励,认真钻研业务,不断要求进步,本职工作都完成得很出色,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他们注重科学教子,工作之余引导孩子多读书,从小培养孩子积极健康的生活意识,女儿王艺霖从小学习刻苦用功,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18.刘桂兰家庭 滨城区杨柳雪镇杨集村

2002年至今担任杨柳雪镇杨集村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该家庭共有四口人,育有两个子女,夫妻一直以来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老人、夫妻、小孩一家人和睦相处,幸福美满,把小家庭安排的井井有条。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相信科学,积极进行,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19.刘翠霞 周振杰家庭 惠民县农村商业银行

在这个普通家庭的背后,于细微处蕴藏着文明家庭相敬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新风尚。47岁的刘翠霞是惠民何坊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在金融部门工作的丈夫顾不上家,照顾双方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她的肩上,她毫无怨言,精神上抚慰,生活上关心,尤其是常年卧床的80多岁的婆婆,不管是住院还是在家里都悉心照料,空闲时陪他们拉呱聊天,让老人安享晚年。在教育孩子上,他们坚持“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常自己捧起书本引导孩子博览群书,让孩子在名著里感知生活,在学习中其乐融融。孩子在学习上勤奋刻苦,从小学到大学考研都非常顺利,并在大学期间入党,是省级优秀毕业生。生活中,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难事,她总是不遗余力的伸出援助之手。

20.闫国良 王玉娟家庭  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工作中,闫国良是公厕维修的专家。20年的一线维修工作让闫国良对市区内的公厕水管、线路等了如指掌。做到公厕的小型维修2小时内完成,大型维修24小时内完成。他没休过公休假,节假日也没歇过,工作起来不怕脏不怕累。闫国良白天上班,晚上和妻子照顾年逾九旬的老人,给老人添置新衣,买药煎药,把老人照顾的非常周到细致。儿子闫晓瑞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参军,现在滨州市侨昌化学公司工作,加入公司仅两年时间,凭着认真踏实、任劳任怨的工作,现为侨昌化学车间副主任。闫国良夫妇团结邻里,友爱同事,无论谁家里有事找他帮忙,他们都是热情前往,从不推辞,他们的热心善行得到了邻里居民、单位同事的一致赞誉。

21.关延芝 薛海燕家庭 滨城区北镇街道五四三居委会

关延枝未嫁之初,就得知薛海燕家有个弟弟瘫痪在床多年,但这并没有吓住她。关延枝自结婚后的第一天起,就从未放弃过对弟弟薛海涛的照顾,10年的默默付出,以长嫂、长媳的担当,支撑起了这个家。平日里,勤劳的关延枝总是忙里忙外,每天早上6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薛海涛的房间打扫一遍,帮他接屎接尿,给他洗脸、擦身子,紧接着做早餐。每顿饭第一碗也必是先给小叔子吃。因为薛海涛比较挑食,关延枝更是面条、鸡蛋、稀饭等轮换着做,从没有因为忙碌或者疏忽让小叔子吃过一顿凉饭。爸爸妈妈所做的一切,儿子薛凯龙都看在的眼里,在学习之余闲暇时间里,帮助爸爸妈妈照顾叔叔。

22.孙建国 王凤玲家庭 邹平市黄山街道黄西村

孙建国于1990年创立了黄西塑料制品厂,后更名为山东金天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由创业初期几个人的小加工厂发展到员工200人、年上缴税收300多万元的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捐助了10多名贫困学生,为敬老院、地震灾区、困难职工、困难家庭、四川大凉山希望小学捐款等。父母都有气管炎,每到冬天就犯病,他就到海南三亚给父母买了房,让父母到三亚过冬。不管多忙,他们都会经常抽出时间陪伴在老人身边,只为让老人开心。现在这个家庭已是四世同堂20多人的大家庭,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弟同心、妯娌团结,真正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3.苏文芝家庭  沾化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苏文芝,2009年9月至今在沾化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任教,曾获沾化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区教坛新星、滨州市青年名师、滨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创新杯”信息化大赛二等奖。丈夫张明在沾化供电公司上班,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在单位是领导和同事认可的好职工。两个可爱的儿子,懂事机灵,离不开好的家庭环境的影响。一家人和睦、恩爱,相敬如宾,相互支持,相互照应,日子过得很温馨。

24.苏伟 樊玉明家庭 惠民县水利安装工程公司

“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这个家庭的生活之道。这个家里,子女尊重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被邻里称赞。自结婚以来,苏伟就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至今已一起幸福的度过了14个春秋,家里从来没有过拌嘴和争吵,有的只是相互的关爱和照顾。苏伟在家中抢挑重担,樊玉明工作中冲锋在前。两夫妻的辛劳也为儿女们作了表率,儿女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

25.李玉玲家庭 博兴县兴福镇兴四村

李玉玲今年42岁,是一名普通的幼儿园老师,自从2001年结婚至今,18年来和丈夫相敬如宾,待公婆相敬相亲,与邻里和睦相处。2004年3月,公公因车祸受伤住院,出院后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十几年来,李玉玲和丈夫一起照顾生病的公公,直到2019年11月份去世。公公在世时,她常陪着公婆聊天,给他们讲解电视中的新闻,教他们学习使用使用手机、上网等,让老人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丰富老人的生活。

26.李俊芳 张立辉家庭 阳信县翟王镇人社所

这是一个6口之家,李俊芳是阳信县翟王镇人社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家中公婆都已70多岁,自结婚至今一直他们和公婆一起生活,感情亲厚。刚参加工作那时工资低,她舍不得给自己花钱,却总惦记着给老人添新衣服,或是买点水果、副食。80岁的娘家爷爷脑血栓住院,她一下班就先去医院看望爷爷,帮爷爷洗脸、洗脚、洗衣服剪指甲。70多岁的公公得了严重的感冒,她就主动把向阳的主卧给老人们住,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作为一位妻子,她义无反顾的挑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丈夫之前开的小门诊一开始亏损,她没有抱怨,而是耐心疏导,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门诊慢慢步入正轨。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在她的影响下,今年9岁的儿子也十分孝敬爷爷奶奶,无论吃什么都先给长辈,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在家里是人人必夸的好孩子。

27.杨大霞 刘宗锡家庭 邹平市码头镇炭刘村

杨大霞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积极进取,炭刘村连续10多年被码头镇评为计划生育一等奖。生活中,夫妻互敬互爱、和睦平等。她上有80多岁的公婆,还有兄弟、妯娌3个。她待老人尽心尽力照顾,待妯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管什么事都是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要让老人、妯娌高兴,村里的人们提起她都点头称赞。她时时鼓励自己的两个孩子从小勤劳好学,积极向上,女儿大学毕业第一年就考上了在编教师,儿子在邹平市黄山中学就读。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中,她因为担任村里的巡逻工作,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每天围着村子转,不厌其烦的劝在街上闲逛的人,丈夫更是大力支持。女儿、儿子有空也会在妈妈的带领下当起了村里的志愿者。"

28.杨宏芳 徐辉家庭 市技术学院

这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有和蔼可亲的公婆、相敬如宾的夫妻和两个可爱的孩子。杨宏芳和徐辉都是学院“双师型”教师,十几年来,她和丈夫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先后荣获“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最美青工”“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们俩都来自农村,工作生活稳定后,就把父母从农村老家接来共同居住,十多年时间里,他们和父母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拌过一句嘴,老人总对外人说:我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们夫妻在教育孩子上做出了榜样,孩子也努力进取,获得学校“美德少年” “优秀班干部”“学校之星”“十好学生”等称号。十多年来,他们家与对门的邻居互相有一把对方家的钥匙,需要时互相照顾一下,事情不大,传递出的却是满满的邻里团结和相互信任。

29.杨宝勇 邓俊杰家庭   无棣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就是战士,杨宝勇和邓俊杰是奋战在新闻战线的“夫妻档”。工作十余年,一个台前,用声音传递正能量;一个幕后,用镜头记录实时新闻。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大年三十开始就盯靠在新闻宣传一线,加班加点,把一线防控最新消息及时传达给群众。生活中,夫妻二人孝敬老人,关爱子女,被评选为四世同堂最美家庭。杨宝勇的母亲一直照顾长年卧床的外婆;他们坚守一线,父母就做好后勤保障。一家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爱心捐款、捐物活动;还经常帮忙调解邻里纠纷,受到居的一致称赞。

30.吴欢欢  高鲁雁家庭 滨城区沙河街道办事处大高村

这是一个和谐美满的六口之家,上有公婆下育有一子一女,吴欢欢、高鲁雁夫妻相亲相敬,一家人和睦相处。老人为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主动承担起全部家务,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上学,风雨无阻。公公高令堂是个热心肠,邻居家谁家有困难都愿意找他,常有因忙于工作无法接送孩子的年轻父母找公公帮忙接送孩子。注重从小教育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女儿很小就知道节约用水、随手关灯,常把家里的旧书报、废旧纸箱收集起来一同送到垃圾收购站。吴欢欢一直担任沙河办事处大高村计生专干,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在新冠病毒肺炎防疫战中,全家向灾区和村集体共捐款950元、酒精10斤,受到邻里好评。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