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脱贫攻坚 巾帼力量①】孙春香:从纺织女工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蜕变
发布日期:2020-05-06 09:15:05    作者: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滨州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妇联、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近年来,涌现出许多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妇女典型,她们奉献了巾帼之力,展现了巾帼风采。滨州妇联特别推出“脱贫攻坚  巾帼力量”专栏,讲述滨州女性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凝聚必胜信心。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木兰辞》的开篇两句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在邹平市明集镇西闸村,就有这样一家工坊,每天随着太阳升起,三三两两的妇女来到织布机前,开始一天的劳作,梭子在她们手中灵活穿梭,此起彼伏的“嘎达”声 ,交织成一首首欢快的乐章。

在摸索中艰难创业

由于家里穷,孙春香十四五岁就辍学当了一名纺织女工,结婚后,勤劳肯干的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但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养鸡遭遇禽流感使其损失惨重,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她,凭着对纺织行业的深厚感情和浓厚兴趣,在自主创业之路上继续奋斗。

她说服了丈夫苗传武,去拉了十几吨线回来,并很快织出了样品布,但当她拿着样品四下找门路时,却遇到了困难。原来,她使用老式手法织出来的布花色单一,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看着仓库里的十几吨线,她愁得整夜睡不着。孙春香的母亲、婆婆及村里爱好织布的姐妹都来帮她出主意,在大家的帮助下,孙春香不断创新尝试,解决了花色图案穿插搭配的问题。

小作坊正式开工了,一开始几个家里人跟着干,后来村里一些姐妹加入其中,再到后来,邻村姐妹们听说了也纷纷加入,三四个月的时间里,小作坊逐渐壮大、生意蒸蒸日上。

带动农村妇女共同富裕

通常企业招工都喜欢年轻人,孙春香招工却坚持老人优先,她说自己办作坊不能只为了挣钱,更要为了回馈乡亲,帮助村里老年妇女、贫困妇女解决就业问题。

工坊里的张奶奶,今年已经82岁了,每天都会笑呵呵地在工坊里织布。她说,自己一个人在家憋得慌,在这里不仅能图个乐,还能一天收入40元。李婶需要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伴,孙春香的作坊时间完全自由,同时满足了她照顾老伴和挣钱养家的需求。

李婶和张奶奶只是工坊里妇女们的缩影,由于按件计酬、随时结款、工作时间灵活,工坊的工作深得妇女们的喜爱。以前,很多农村妇女没有事情做,只能坐在村口聊聊家长里短,现在,大家在工坊这里摇身一变成了手工纺织能手,月平均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干得时间长的工人,甚至翻修了房子,孙春香的工坊俨然成了周围村里妇女们的“摇钱树”。

在政府和妇联的助力下茁壮成长

孙春香致力于做大做强,把钱持续投入到扩大生产规模上,但是由于思维局限,粗布坊一直没有自己的品牌。直到2016年,镇政府的来电点醒了她:“你这老粗布做得挺好的,咋还没注册个品牌啊?”孙春香幡然醒悟却无从下手,见孙春香对企业经营不太在行,政府派专人帮助其办理手续,各级妇联也参与其中,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计了一间展厅,用来帮她展示产品、扩大影响力。

在政府和妇联的帮助下,孙春香拥有了自己的品牌——汉家老苗,并申请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人才创业大赛”三等奖,并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妇女创业创新好项目”。更让她没想到的是,政府和妇联又推荐她参加了国际博览会,看着自己小小的手工制品走上国际舞台,她觉得干劲更足了、信心更强了。

产业做大后,孙春香依然秉持初衷,坚持诚信经营,坚持纯手工打造,经过不断的努力,“汉家老苗”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代表当地风采的特色产业,带动了周围30多个村的300余名农村妇女就业,被评为“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示范基地”。孙春香实现了从纺织女工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蜕变,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持续贡献着巾帼力量。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