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魏克田在滨州大姐家政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5-14 14:44:38    作者:发展部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滨州大姐家政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和家政服务现场推介活动,这是妇联系统、就业、服务部门为妇女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首批滨州大姐家政培训基地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的家政机构及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大姐”家政服务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家政服务工程,为促进下岗失业职工和农民工就业架桥铺路,各有关部门把推进“家政服务工程”和家政服务产业化作为改善民生、增加就业和推动社会稳定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市妇联着力打造“大姐”家政服务品牌,通过组织开展培训、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了广大家政服务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促进了妇女就业。各大姐家政机构本着“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服务宗旨,为妇女群众提供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在促进家庭稳定、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市妇联、市人社局和市服务业发展局联合举办了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我们隆重表彰了一批优秀大姐家政服务机构,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今天滨州大姐家政培训基地的授牌,标志着我市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此为新的起点,统一认识,上下联动,推动“滨州大姐”家政服务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一要政策推动,在品牌战略上动脑筋。目前,全国、省、市均出台了有关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和“十二五”专项规划,各级妇联组织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分析掌握农村妇女从业意愿、下岗妇女就业需求和我市家政服务业现状,引导更多的妇女在家庭服务领域实现创业就业,促进“大姐家政”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小产业带动大就业。要及时了解掌握、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措施。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申报定点培训机构,争取承接政府培训项目。要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加快大姐机构发展。通过妇联自办、联办、依托女能人创办、企业嫁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发展“大姐”机构,鼓励和扶持“大姐”品牌企业采取加盟连锁、增设直营店、建立社区服务点等多种形式,不断做大做强,实现跨区域经营、全方位服务、连锁式发展。要推动大姐机构标准化、职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市妇联为打造“滨州大姐”品牌,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要珍惜、呵护目前来之不易的成果,把“大姐”品牌作为全市妇联系统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实行统一的规范标准,建立统一的网络平台,提高品牌的实力和竞争力,实现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二要部门联动在管理服务上想办法。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这一行业的特殊性就在于,从就业人员的角度看,它是一个就业岗位;从千万个家庭来看,它是一个刚性需求。 所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拿出有效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左右联动,齐抓共管,解决好制约家庭服务业发展方方面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推动“大姐家政”健康发展。市人社局要健全完善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扶持,把握规范化、职业化、产业化发展的方向,落实税收减免、社保补贴、开业指导、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吸纳城乡失地失业人员在家庭服务领域实现就业;要从加强职业培训入手,为有志从事家政服务业的群众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指导,完善培训、鉴定、就业一条龙的服务体系,通过审核评定培训基地等形式,多渠道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和中高级专业人才,为这一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储备,带动更多的家政机构规范管理、良性发展,也为更多的家庭带去优质、满意的服务。市服务业发展局要充分履行行业监管职能,促进家庭服务业资源整合和规模扩张,逐步建立比较健全的发展规划体系。各街道、社区要发挥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等机构的作用,通过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维权热线等方式,维护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只要我们满怀对群众的感情、服务企业的热情和破解难题的激情,勇于探索、亮剑出招,我市的家庭服务业就一定能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式发展。

 三要示范带动,在抓好培训上下功夫。 产业的发展需要规模来支撑,企业的发展需要龙头来带动。首批授予的基地,其优势突出表现在起步早、规模大、品牌优、管理好等方面,有较强的吸纳就业、持续发展能力以及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它们既是首批培训基地,更是首批立下“诚信军令状”的家政服务企业,今后要立足高标准、高起点,实现整体水平的再提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定期、逐级提报滨州大姐家政培训基地建议名单,市妇联、市人社局和服务业发展局要认真审核确认,确保评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各“大姐”家政公司要以它们为榜样,注重加强与高等院校、政府部门、社会培训机构的合作,做到有资质、有场地、有教材、有师资,实现培训、实践、就业的有机结合,通过星级管理、资格认证、组织参加等级考试等多种形式,促进从业人员向专业技能人才的转化,努力打造一批素质高、技能强、业务素质过硬的“正规军”。要坚持公益与效益并举,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大胆涉足高端服务等新领域,提升行业盈利水平和集约化程度。

 同志们,发展家庭服务行业,人民群众关注,发展前景广阔。我相信,有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我们的“大姐”品牌之花一定会越开越灿烂!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