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秦传滨同志在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暨市妇联五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3-08 14:24:05    作者:研究室

在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暨

市妇联五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3月1日)

秦传滨

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即将隆重召开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同时召开市妇联五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以上,我们表彰了在妇女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3位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宣读了巾帼脱贫行动倡议书,充分体现了在当前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期的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勇于担当的境界和责任。郑主席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工作,对做好今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要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动力,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355亿元,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1990亿元,增长13.8%;进出口总额81.4亿美元,增长12.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7.7%,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指标任务,也标志着“十二五”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别是“港口梦”、“铁路梦”变为现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公路“三通”全面完成,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市上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一年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切实履行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双重使命,求发展、树品牌、解难题,在引领妇女参与发展、动员妇女弘扬文明、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滨州大姐”巾帼家政、“爱心驿站”公益救助、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最美家庭”寻找等工作品牌脍炙人口,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建设作用显著。全市广大妇女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火热实践,在各自岗位和领域贡献智慧、施展才华,涌现出一大批不让须眉的巾帼英模。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市广大妇女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体现了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体现了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时代风采,体现了热心公益、善良博爱的巾帼情怀。应该说,她们是时代的佼佼者,也是滨州妇女的榜样和骄傲!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特别是随着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贯彻实施,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会出现很多新情况、新变化。对妇女工作来说,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也为广大妇女发挥作用、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希望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要认清形势、不辱使命,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高昂的工作激情和拼搏进取的精神,主动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启航“十三五”伟大征程中创造优异业绩、书写精彩人生。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要坚定信念,争当时代先锋。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广大妇女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个人奋斗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二,希望广大妇女要创业创新,争当发展主角。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团结和依靠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各方力量。全市广大妇女要紧紧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精神,把岗位作为建功的舞台,把职业作为立业的途径,努力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中有所作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争作贡献,在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及窗口服务行业女干部职工要从自我做起,服务创优,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企业女职工要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发明创造等活动,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献计出力;农村妇女要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女农民,撑起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半壁江山”。各行各业妇女都要发挥各自优势,弘扬创业创新精神,点燃创业创新激情,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当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

第三,希望广大妇女要弘扬美德,争当文明典范。妇女在家庭和美、社会和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妇女要积极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融洽、清正廉洁的道德风尚,扮演好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等角色,用手建设家、用心经营家、用情呵护家,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努力以良好的行为影响家庭成员,以家庭的文明进步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国精神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贯穿本职岗位、融入社会生活、浸润家庭领域,善于用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希望广大妇女要提升修养,争当魅力女性。魅力源自长期内在的自我修养,更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外在体现。广大妇女要把学习作为增加气质、增添魅力的源泉,不断充实自己、更新自己。要注重提高政治素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主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要着眼于工作实际所需、经济发展所要、自身创业所缺,广泛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和创业本领,努力成为学习型、知识型、创业型的高素质时代新女性。要注重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加强修养,不断激发自身智慧和活力,努力以魅力女性的独特气质感染人,影响人、带动人,营造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

第五,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强化担当,履行自身职责。妇联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独特的社会优势。各级妇联组织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委中心工作,当好党的大政方针的宣传员,党和妇女群众的联络员,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中去,把妇联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和凝聚到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实践中来。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组织妇女、团结妇女的作用和优势,积极协调各方认真解决新形势下妇女教育、就业、劳动保护、社会保障、人身权利、婚姻家庭等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同时,要真诚倾听妇女呼声,真实反映妇女愿望,真情关心妇女疾苦,切实关爱贫困母亲、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等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真正使妇联成为妇女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娘家人”。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妇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夯实自身基础,不断推动妇女工作再上新水平。

第六,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创造良好环境。妇女事业是人类社会的崇高事业,妇女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妇女工作,切实把妇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为妇女发展进步搭建平台、提供保障。要支持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培养使用妇女干部、各类优秀女性人才力度,逐步提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培养、输送妇女干部的重要基地。要大力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参与监督涉及妇女儿童的法规政策的实施,使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的平等权利得到进一步尊重和保障。要加大妇女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关注女性健康等公益活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积极弘扬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风尚,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地位、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全力开创全市妇女工作新局面,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再立新功!

最后,预祝全市广大妇女同志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