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专栏
滨州市召开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6 16:13:37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安排部署,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8月5日上午,我市召开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对下半年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创建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强调,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创新突破、提质增效。

640 (4).jpeg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梅,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钱晖,沾化区区委副书记、利国乡党委书记陈玉娟,沾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洪涛,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分管副主席、部室负责人,儿童友好试点社区负责人参加活动。

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社区以国际六一儿童节为设计理念,打造空间、安全、参与、文化、服务、民族、平台七个主题,组建“毛毛虫”步行巴士、“小鬼当家”议事会、“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创新搭建人大代表与儿童议事员互动对话的平台,推动儿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社会实践,充分尊重和保障儿童权利。滨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一鸣陪同。

640 (5).jpeg

在滨城区学苑社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家庭—学校—社区”共育体系、拓宽家校社合作新途径的做法。彭李街道注重联合滨州实验学校打造青少年校外实训基地,设置社会体验区、个性展示区、综合游戏区和室内活动区等功能区,定期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邀请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等校领导与辖区儿童面对面交流沟通,学生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搭建沟通桥梁,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640 (7).jpeg

在沾化区利国乡,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南五社区围绕当地洼地绵羊优势产业、确定“阳羊筑梦 纵享未来”儿童友好社区主题的做法。该社区创新思路,设计了儿童友好动漫主题标识,开发了儿童友好动漫抱枕等文创产品,打造了“利众呵护成长,花开芬芳童年”亲子研学游基地。社区还对公共设施进行适儿化改造,室外建设儿童游乐场、十二生肖环保垃圾箱,室内设置阳羊阅览室、亲子健身屋等,丰富“一米高度文化走廊”“一米高度适儿化卫生间”等儿童友好服务供给,为儿童创造安全、舒适、宜居的空间。

640 (8).jpeg

高梅充分肯定了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开展以来的各项工作和成果,并就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创建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做好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指出创建儿童友好社区是创新社区治理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明确概念,把准方向,做到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两者统筹推进,同步谋划。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成立儿童议事会,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儿童友好之路,更好地以儿童友好的“小支点”,推动社区治理的“大变化”;要明确任务目标,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以及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立足特色资源,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品牌化、规范化管理,让社区儿童普受惠、多受惠、长受惠;要凝聚强大合力,细化举措,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采取部分街道、社区示范带领,全域同时推进的方式,全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儿童友好社区;要全方位宣传儿童友好理念、儿童优先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儿童友好社区赋能儿童成长的“滨州样本”。

会上,沾化区妇联主席崔庆娥,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张宝然分别作典型发言。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