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专栏
“议”路“童”行——沾化区妇联创新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让枣乡“小”童家门口议“大”事
发布日期:2022-09-15 19:38:26    作者:

“我希望社区的图书馆里可以增加一些天文科普类书籍。”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南五社区的郭昭慧小朋友正在儿童友好议事会上发言。这是利国乡自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以来召开的第三次儿童友好议事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社区是我家,我爱我的家”。活动室中,小小议事员们开启了“头脑风暴”,对社区如何进行适儿化改造提出自己的设想,有小朋友建议在社区兴建电子图书阅览室,打造家门口的阅览室;有小朋友提出在社区优化植被种类,让大家可以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接受科普教育,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这些建议都被小登记员记录了下来。

这是滨州市沾化区妇联以儿童议事会为抓手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沾化区妇联从“一米高度”出发,确立了沾化儿童友好社区“6·1+N”创建原则,即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儿童产业友好”六好目标,实行“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围绕不同主题采取N项举措,为儿童提供“六一”式的社区环境。按照“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成示范”的实践路径,以富国街道富泰社区、富源街道富强社区、利国乡南五社区三个社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率先启动。根据社区特色和儿童需求,富国街道富泰社区、富源街道富强社区分别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围绕“你我相伴 趣享童年”、“畅享精彩 护幼成长”进行了主题打造,打造儿童“15分钟体验馆”、“民事小法庭”、“半小时自然体验圈”等场馆;利国乡南五社区则以“阳羊筑梦 纵享未来”为主题,设计了儿童友好动漫主题标识,开发了儿童友好动漫抱枕等文创产品,打造了“利众呵护成长,花开芬芳童年”亲子研学游基地。

“自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以来,利国乡强化儿童工作‘一盘棋’理念,坚持儿童优先,多元参与,全域共建,优先考虑儿童权益和需求,建设儿童游乐场、十二生肖环保垃圾箱、卡通雕塑座椅等户外设施,室内打造阳羊阅览室、快乐驿站、亲子健身屋、少儿剧场、儿童议事厅等,对儿童门诊、洗手间、楼梯间等公共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为儿童创造一个充满童趣、安全舒适的空间,构建一体化儿童友好社会生态。”利国乡党委副书记李树臣说。

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沾化区妇联注重用“一颗童心”倡导儿童友好理念,引导社区儿童在尽享儿童友好社区快乐天地的同时,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目前,全区组建“议路童行”议事会11处,议事会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竞职演讲的方式选举产生,为儿童提供平等对话平台,通过儿童议事影响社区决策、推动社区创新治理。

沾化区妇联还积极探索建立儿童议事制度及长效保障机制,先后举办“我梦想中的游乐场”头脑风暴交流会、“社区是我家,我爱我的家”等主题研讨会,组织开展暑期研学游、夏令营、小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保障儿童长期稳定地参事议事、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最终实现儿童知情、建议、平等参与的权利,实现儿童社区参与的目标。

通过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作用,不断融合各方资源,对社区按不同年龄段进行适儿化改造,提高少年儿童对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吸引社区少年儿童走进社区、亲近社区、乐享社区,使更多少年儿童有话说、有提议、有思考、有方向,引导全区广大儿童争做儿童友好沾化的小主人。同时,为社区儿童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普惠化、常态化和精准化服务,让每一位儿童都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下茁壮成长。”滨州市沾化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崔庆娥说。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