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无棣县文明办在全市妇联系统文明和谐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09-10-20 15:24:55    作者:无棣县文明办

 

全市妇联系统文明和谐

建设工作会议典型材料

 

 

 

 

 

创新方式  稳步推进

 

不断开创和谐家庭创建工作新局面

 

无棣县文明办

 

      无棣县“和谐家庭”创建活动自2006年10月启动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创新方式,稳步推进,不断推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健康深入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和谐家庭”创建示范村已达75个,7.8万农户创成“和谐家庭”;城区“和谐家庭”创建工作全面铺开,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表彰激励、示范带动、考核评比”长效机制,并被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创建活动取得一定成效。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科学定位,加强督导,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为使创建活动贴近乡镇、农户实际,我们在活动启动前,会同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专人在各个乡镇、村庄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材料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将创建活动主题明确定位为“枣乡巾帼展风采,携手共建新农村”。同时,举行了由县五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无棣县“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启动大会”,将实施方案下发到各乡镇各村,要求各乡镇、各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实施方案,为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进活动顺利开展,我们制定了具体详细的督导方案,由县文明办和县妇联牵头,会同卫生、民政等部门,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每年对各乡镇进行两次督导考核。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创建工作的重视,我们及时组织开展了“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现场观摩会,邀请县领导带队,各乡镇副书记、妇联主任组成观摩组一同参观交流。会议期间,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观摩会做出了重要批示,并给予了相应的指导意见。

      二、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方式,调整充实,使该项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发展大局。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创建活动开展。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家庭”报告会,邀请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女性学及女性教育学专家田梅英教授,第六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获得者、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党支部书记赵洪林,围绕家庭建设做了专题报告。同时,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积极打造“绿色家庭”,我们向全县发出“节能减排从家庭做起”倡议,并征集、整理了部分节能减排小窍门供大家参照,倡导广大家庭成员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行动中来,树立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新观念,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以春节庆祝活动为契机,掀起创建新高潮。我们充分利用春节这一特殊时期,向广大家庭发出“清洁家园迎佳节,干干净净过新年”的倡议,每年都倡导广大家庭成员行动起来,以春节庆祝活动为契机,清扫房屋、庭院,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同时以村为单位,在广大农村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和睦家庭”、“卫生家庭”的评选。广大家庭参与热情高涨,掀起了创建活动的新高潮。三是以服务发展为目的,不断充实活动内容。为使创建活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重点,我们对《“和谐家庭”创建实施意见》进行了充实调整。创建范围由农村延伸到城区,创建内容扩大为“和睦家庭”、“卫生家庭”、“学习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评选,使创建活动能够更好地贴近实际,服务发展。

      三、树立典型,加强宣传,深化创建工作社会氛围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十分注重典型示范作用和宣传引导作用,多措并举,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一是培育创建典型,树立和谐榜样。我们注重以点带面,培养典型,发现典型,以典型引领整个创建活动的开展。先后涌现出“一门三模范,母子同受奖”的全国“平安家庭”示范户王建英;带着公公改嫁、新老家庭和睦共处的农村优秀妇女翟洪兰;当好“贤内助”、支持丈夫献身边防的优秀职工冯秀霞等多名省、市道德模范,他们影响带动了一批又一批人投身到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中来。全县还有11个村庄、170户家庭、20人被分别授予“魅力村庄”、“卫生家庭”、“和睦家庭”、“学习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创建之星”等荣誉称号,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创和谐”的浓厚氛围。二是促进乡风文明,构建和谐文化。“和谐文化孕育和谐家庭”。我们坚持和谐家庭创建与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下大气力挖掘创作出一批反映新农村、新生活和新家庭的文艺作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农村进行巡回演出,让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城乡群众自觉参与到“和谐家庭”创建上来。截止目前共挖掘、整理了大鼓书、和谐快板、《十劝歌》等流传在农村群众中的反映地方特色及传统美德的民俗文化作品、和谐秧歌、家庭才艺展示等反映新农村、新生活和新家庭的文艺节目5个。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和谐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助推和谐家庭创建顺利开展,对于涌现出来的典型,在各种媒体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并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总结表彰会等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以此提高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3月份,我们与县广电局联合录制的“和谐家庭”创建专题片,通过电视台《今日无棣》栏目连续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对各乡镇、村总结积累出的一些经验做法,如前道口村的《70岁以上老年人赡养制度》、沙头村的流动红旗制度等,我们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在全县进行推广,对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尽管我县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区相比,还有很多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开创我县和谐家庭创建工作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2009年10月16日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